日期选择 logo

2021-11-23 第27,05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⑩

       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展现了百年大党的历史风采。会议以总结重大成就揭示了百年大党的奋斗业绩,以总结历史经验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卓越智慧,要求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智慧的结晶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经验积累史,人们在实践中沉淀的经验,是历史前进的基础。古今中外,世界各国人民都以经验的创造不断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形成思想和行为的自觉。
      
       毛泽东指出: “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马克思主义就是经验创造的成果, “由于实践,由于长期斗争的经验,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用科学的方法把这种种经验总结起来,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经验把人们的感性认知上升为理性觉悟,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经验成果,成为世界各国共产党人的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党的事业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前进的。作为智慧的结晶,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既告诉人们党的事业成功的道理是什么,也告诉人们实践发展中遭遇曲折的原因在哪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会议强调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百年奋斗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些历史经验,凝结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呕心沥血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卓越智慧。
      
       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书写辉煌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历史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出现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之中。”历史的价值在于为人们提供审视自己的生动素材,可以帮助认识曾经走过的路和经历的事,从中明白哪些是做对的,哪些是做错的。学史明理,就是在经验的总结和学习中使人更加聪明起来。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了100年,历史实践留下的足迹记录了艰辛奋斗的心路历程,而其创造的成就则谱写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的辉煌篇章。建党百年,党中央召开全会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把百年奋斗的心路历程和辉煌篇章全景式地揭示出来,以此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四个历史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概括,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13个方面的总结。百年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很多很多,党中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只是选择最重大的加以揭示,体现由点带面的成就显示,从而清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百年奋斗成就的取得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这样宏大场景中能够把成就创造得如此辉煌,除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个重要原因外,还靠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践的大智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卓越智慧的结晶,正是有了充满智慧的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才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近现代中国的历史才形成实质性的改写。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毅前行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岁月如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辉煌令我们自豪,但不是聊以自慰的资本;成就令我们自信,但不是固步自封的理由。辉煌成就提供了接续奋斗的动力,历史经验提供了攻坚克难的智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充分发挥好历史经验的精神财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