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11 第27,0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汇学人

碑帖收藏者们是最理性、最好学的一批人,也是最清贫的一批人

“上图的善本碑帖收藏是与上海当时的历史、文化、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晚清民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官商齐聚上海,资金与文物云集沪上,其中碑帖善本亦多半流通到上海。馆藏如此众多的碑帖资源绝非偶然,是旧时的碑帖藏家和碑帖商人共同孕育了这份特殊的文化遗产。” (仲威《善本碑帖过眼录》)
       二十多年前,为了碑帖研究的志向,仲威在孙启治(顾廷龙助手)、陈先行(顾廷龙弟子)的指导下,加入了上图碑帖珍本整理的“苦行僧”行列。
      
       仲威
      
       碑帖热起来,主要归功于2003年,上海博物馆购入安思远藏《淳化阁帖》,并作展览。就是这次展览,几个月下来,把这样一个小众文化宣传出来了。朵云轩、上海古籍书店卖出了大量碑帖普品。从这时开始,民间的碑帖收藏也一点一点热起来。
      
       现在,在碑帖收藏领域,年轻白领介入很多。我一直纳闷,他们是哪里学到的,博物馆、图书馆又没怎么搞展览。有些人水平比我还高。我的东西都写成书,我的十八般兵器他们都有,他们在暗处我在明处,他们知道的东西我不知道。但我曾有点不屑一顾,他们看过什么好东西啊?直到最近七八年,我和收藏界的朋友接触了以后,才了解到,这些小年轻的眼界是从拍卖学来的——他们像候鸟一样,哪里有拍卖就飞到哪里,从第一件看到最后一件,拍照。
      
       现在都用手机拍。十年下来,手机里的资料越来越多,还积累了信息量,哪张东西是经常出来的,哪张是不出来的,他们也有大数据了。所以我说,碑帖的收藏者们是最理性的一批人,也是最好学、最勤奋的一批人。他们学习好以后,不需要再去找一个掌眼的,自己就能看得明白。而恰恰是这批人,也是收藏圈子里最清贫的一批人。相比收藏字画的那批,玩“黑老虎”的人学问最高,修养也比较好。
      
       碑帖为什么叫“黑老虎”?就是因为有标准。实际上碑帖版本还是很容易入门的。假设你要买《九成宫》,花一两百块把市面上所有的《九成宫》印本买来放桌上,再去拍卖行把要买的那套照片拍下来,和它们比对。你拿着我的书或者《增补校碑随笔》把各种功课做一下,就清楚了。你买了这个东西,如果我一看有问题,指出来,你再看也马上明白。书画则是“笑面虎”,阐释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