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03 第27,0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专题

创建老年友好社区 提升晚年幸福指数

       近日,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茂名社区成功入选。
      
       茂名社区由陕南邨、茂名坊、五金新村等居民小区组成,居民共6724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占四分之一,老龄化程度较高。为了营造以孝为先、尊老敬老的清风正气,茂名社区居委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平安稳定、生态宜居的幸福社区,使老年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
      
       提升服务品质 改善老年生活:为了给老年人带来安全、便捷的社区生活,茂名社区定期对社区特殊老年人家庭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在医疗健康方面,社区通过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还联合街道康乐家社会服务组织对于有家政、陪医需要的老人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2020年,瑞金二路街道还推出了涵盖“医食住行”四个方面的“乐安家园”惠民项目,其中,“养老管家服务体验补贴”、“适老化改造补贴”服务深受老年居民欢迎,生活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茂名社区从社区老人子女方面出发,不断强化尊老爱老意识,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对其开展批评教育。一年一度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茂名社区邀请了社区的专业律师,协助老年人更好地了解自身权益。
      
       满足多样需求 实现老有所乐:茂名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活动中去。社区充分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了基层老年社会组织、新沪商义工队,实行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夕阳红”学习小组、舞蹈队等等多支社区老年团队的组成更方便老年人参加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为了让老年人们快速适应数字化时代,疫情期间,居委特邀党建单位上海银行为老人开展移动端金融服务教学,还组织开展了“当社区潮人”长者增能活动,不仅满足了社区老人对智能手机学习的需求,更帮助老人们进一步融入智慧社会。
      
       今后,茂名社区将发挥模范带头和典型引路作用,继续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为积极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