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03 第27,0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专题

浓情敬老 以爱慰老

       近日,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社区成功获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打造适老环境 创建幸福家园: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小区位于秀山路16弄,由35栋居民楼组成,属于80年代动迁回迁安置房,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35%,老龄化较重,为提升家庭适老化水平,社区积极推进住房适老化改造,以安全性改造、无障碍改造、整洁性改造为抓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营造安全舒适便利的老年居住环境。并加强紧急救援网络点面结合,确保第一时间通报紧急情况。
      
       重点打造适老生活环境,夯实完善社区防火防灾体系,合理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拓便民服务点服务空间,筑牢休息活动场所安全防线,构建老年安全社区。
      
       同时建设适老出行环境,全面推进无障碍改造,推动加装电梯全覆盖,推进小区综合治理进程,优化小区内部公共区域布局,提升老年生活质量。“一键打车”首批试点也在乐山推行,这样几乎“零障碍”的叫车方式,极大方便了老年人打车出行的需求。
      
       优化养老服务 丰富精神需求:社区正逐步优化养老服务水平,首先,健康服务管理方面提质增效,扎实开展老年健康服务。并在乐山六七村党总支和居委会的指导下,探索和实践独具乐山特色的“乐共享·邻里小汇”项目,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
      
       其次,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阅乐山·亲子阅读社区”以亲子阅读指导为切入口,引导居民从私人空间走入就近的公共区域,增进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依托“邻里小汇”空间打造乐山六七村党群服务站,培育形成居民自治议事平台,共同为小区治理和发展出谋划策。
      
       此外,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充分运用党员“三先”工作法,构建“1+3”群众自治组织网。并继续推行“老伙伴计划”,对28位高龄、困难、独居老人进行千余次关心慰问,鼓励老年人参与社区文体团队,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从乐山六七村社区长期以来的老年人活动和服务情况来看,社区一直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做到真正“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并且创新形式开展了丰富的老年人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社区服务和更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