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03 第27,0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专题

创老年友好社区 建健康和谐家园

川沙新镇界龙村推动村内老年工作发展

       近年来,川沙新镇界龙村将老年事业和老年工作纳入全村的整体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之中,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建设美好家园、幸福港湾。
      
       度健康幸福晚年:为了保障村民们的晚年幸福,界龙村不仅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还对符合条件的退休村民发放补贴,给予住院医疗费的补助,村内退休农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升。
      
       除了经济保障外,界龙村将办公大楼改建成界龙健康服务中心,内设的智慧健康驿站让村居民体验到快捷方便的体质体能监测与自测项目,惠及近2万人,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布局,提升服务能力,界龙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党建共建,定期组织免费健康体检,有力增强医疗服务在农村的普及性,更保障了村居民们的晚年健康。
      
       文化体育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老年人空闲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对文化需求的欲望也越来越高。对此,界龙村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成立“启乐汇”生活馆,实现了凝聚快乐、启迪智慧、传播文化的目标。近年来,由于村两委的高度重视,村内组织、筹办了10支群众性的文体团队,各类文体活动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好相处的关系,还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
      
       树见贤思齐榜样:界龙村在体现老有所养、医、学、乐的同时,还努力做到老有所为。首先,界龙村开展评美、比美、学美系列活动,发动广大村民包括老年人共同参与到整治环境的行列中来。
      
       其次,开展爱家护园活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实施疫苗接种;开展“周一清洁日”行动,各队组志愿者们轮流清扫清理家园,督促全体村民自觉遵守养成良好习惯。
      
       最后,界龙村设立“温馨睦邻互助点”、创建“小老帮老老”自治服务形式,随时关注了解老人生活状况,各类为老扶老帮老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此外,界龙村积极选举老年人参与到村民代表的队伍中,让他们发挥老同志优势,为界龙村的经济建设、综合管理、社会事业以及精神文明等方面建言献策。
      
       今后,界龙村还将以更高质量推动村内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使全村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