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1-03 第27,03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专题

上海市浦泾中学:不忘初心办教育 增强美育亮浦泾

       早在1996年,上海市浦泾中学就被评为浦东新区美术特色学校,是浦东新区第一批美术特色学校之一。2018年学校纳入上海市百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如何借强校工程建设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化艺术教育,增强美育熏陶,助力学生成长,炫亮学校艺术特色,学校依托课程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美育之路。
      
       多彩课程 共施美育:学校一方面充分保证美术、音乐等艺术类基础型课程的开设与实施,同时内挖潜外借力,积极推进版画、书法、戏剧、篆刻、文创等多个拓展型、探究型课程的开设与实施,建立版画、速写、戏剧、纸艺、街舞等多个艺术类社团。如:版画课程及社团,学校在浦东新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立了版画创新实验室,研发了特色版画课程,通过课堂渗透、社团拓展、校外艺术实践欣赏等多种途径,开展黑白油印木刻版画、纸版画、实物版画和肌理独特的综合版画教学。戏剧课程及社团,学校聘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老师,针对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每周五给学生定时定点进行即兴表演、戏剧教育、表演训练法等方面的专业辅导,帮助学生能够自信、自如地站上舞台表演,投入角色之中,感悟别样的人生,提升审美能力。
      
       实践体验 延展美育: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几百人次学生走进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图书馆、建桥学院美术馆等多个社会场馆,带领学生了解版画基本知识,观摩版画展出作品,现场动手学习、创作自己的版画作品。师生们在一次次的艺术实践体验活动中,见证了一幅幅版画作品的“成长记”,感受到了艺术所带来的美与暖。同时,学校每年如期举行校园艺术节活动,为全体学生搭建才艺展示、才艺交流、才艺欣赏的舞台,促进学生美育素养的提升。
      
       成果展示 辐射美育:为进一步增强师生艺术创作的成就感,2020年9月17日至20日,“画里画外”上海市浦泾中学学生版画展在上海图书馆隆重展出。本次画展共收录了浦泾中学历届近百幅版画作品,在学生、家长、教师、社会等多个层面引发了积极的反响。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依托基础型课程与拓展型课程,通过课堂渗透、社团拓展、校外艺术实践欣赏等多种途径,不断推进、深化学校艺术教学实践和研究。浦泾学子的不少作品也曾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
      
       未来,学校将继续牢记育人初心,深化艺术特色,不断增强美育,营造更好的艺术教育教学生态,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助力学生成长为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