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22 第27,0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专题

今冬明春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依然存在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打好疫苗不“放飞”,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本报讯 (记者 李晨琰)秋冬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近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上海市疾控中心也于近日发布提醒称,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不仅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也可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合并感染。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根据往年上海疾控数据统计,每年12月起进入上海流感高发季,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专家建议最好在流行季节前完成免疫接种。因此,当前各社区流感接种点迎来预约接种高峰。专家建议,年龄在6月龄至8岁的儿童,如果首次接种或既往仅接种过1剂次流感疫苗,推荐接种2剂次流感疫苗,间隔大于等于4周;既往接种过2剂次及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接种1剂次即可。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同时接种?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解释,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而言,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除流感疫苗外,专家同样推荐接种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疫苗,来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要提醒的是,打好疫苗也不能“放飞”,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市民,当前仍要提高警惕,用个人防护“小细节”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坚持不忘“戴、洗、清、距”。“戴”即正确佩戴口罩,“洗”即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推荐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洗手,“清”即做好日常清洁通风,“距”即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还在进行。市民们应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拒绝非必要聚会,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与此同时,每个人都要做好健康监测,做到“快速反应”,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切勿擅自用药,戴好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