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8 第27,0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外高桥造船一举拿下10艘集装箱船新合同

“上海制造”新订单助中船集团坐稳世界第一

       本报讯(记者张懿)“上海制造”新近拿下了一张具有特殊意义的造船订单。记者昨天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获悉,其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塞斯潘公司(Seaspan Corporation)于近日完成签约,将为后者建造10艘7000TEU(标准箱)集装箱船,这既使中国船舶集团今年的民船海工订单总金额突破10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并稳居全球第一造船集团的位置,也使外高桥造船手持该型船订单累计达到22艘,同样雄冠全球。
      
       此次签约的7000TEU集装箱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采用海狮(SEALION)系列新一代中型集装箱船型,总长272米、型宽42.8米、结构吃水15米,采用“SBOW”线型,配合低能耗主机、高效螺旋桨和全悬挂扭曲舵,极大优化了油耗性能。该型船舶满足第三阶段能效设计指数(EEDI)要求,且满足TierⅢ排放标准,安装了脱硫装置,是一型备受市场青睐的高效、经济、绿色环保型集装箱船。
      
       加拿大塞斯潘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独立船东和运营商,面向世界领先的集装箱班轮公司提供长期租赁服务,在不同船型上多次引领集装箱船潮流。它目前拥有201艘各类集装箱船,其中包括70艘新造船,合计运力约200万TEU。外高桥造船是我国第一家进入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船企,本项目也是他们首次与塞斯潘公司合作,凸显出业内主流船东对外高桥造船乃至“上海制造”品牌的信任与认可,也进一步巩固了外高桥造船在这一细分市场所处的领先地位。
      
       上海是中国船舶集团的产业聚集重镇。今年8月,中国船舶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将加大在沪发展力度,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大力推进船海创新资源在沪集聚,努力提升船海产业发展能级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上海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