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7 第27,0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周力:穿街走巷,尽力留住这座城市的记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见证了上海城市快速发展阶段,所以要记录下来,作为礼物献给自己,那是让人一辈子都带着莫大幸福的回忆。 ——周力
      
       “那是弄堂生活后的许多年,我当时做了一个梦,一个关于弄堂的白日梦。”周力,一名上海普通弄堂里长大的70后,述说着他成年后做的一个梦:“早晨,阳光从木头窗棂的缝隙照到我身上,有些慵懒却并不炙热。忽然,我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那是异常熟悉的味道。这时,祖母应该过来对我说:‘上楼去吧,要生煤炉了。’然而并没有,烟味越来越浓烈,‘谁在生煤炉啊?’我大喝一声,醒了。睁眼一看,哪里来的弄堂、木头窗棂,有的只是用复合地板、彩色涂料和席梦思装修起来的新公寓。”弄堂生活的记忆穿越时空,跑进了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转播世界杯的周力的梦里。
      
       事实上,对于家里早就用上天然气的周力来说,煤炉早已从生活中消失了很久,但那个跑到梦里的味道,还是会执着地告诉他,“你是谁”“你从哪里来”。
      
       这可能是周力后来致力于“阅读建筑”的一个缘由。
      
       小学毕业后,周力进入了五爱中学,那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入校第一天,走进班级:呀!这里的楼梯、地板、门框……和当年看到过的很多老建筑一模一样,黑黑的、发着光。高中时有一段时间,校园在建国西路上。虽然只是高中生,他却已经感受到不同马路和不同建筑之间的差别。学校隔壁就是步高里,一条干净、整洁的弄堂。之后的周力,按部就班地上大学、结婚、生子。住过杨浦、浦东,童年的老弄堂,似乎已成遥远的过去。直到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搬回童年生活的地方。
      
       “我深知时光不会重来,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见证了上海城市快速发展阶段,所以要记录下来,作为礼物献给自己,那是让人一辈子都带着莫大幸福的回忆。”人到中年的周力,看着不断发展的上海,吸纳着全世界的要素和人才,深感身处这样的时代和城市,人必须奋进、要向前看。与此同时,在某些瞬间,那些在梦境中悄悄降临的——有时是一丝气味,有时是一阵烟,有时是一个画面,促使他穿街走巷,尽力留住城市的记忆。
      
       “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让周力欣慰的是,有很多年轻人,也有同样的想法。他们在这座城市里穿梭,用影像、文字、画笔、音乐……留下这座城市的记忆。 (文/王路)
      
       周力,1972年生于上海,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2015年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老周望野眼”,致力于上海历史文化的阅读和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