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1 第27,01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超长夏季”渐入尾声,入秋脚步加快

冷空气发威!申城今最高气温直降6℃

       本报讯(记者 张天弛)在经历了“30℃+”超长待机的10月上旬后,本周开始,冷空气终于要发威了。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受冷空气扩散影响,申城将开启降温模式,今天最高气温降至25℃,本周接下来的日子里,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2”字开头。
      
       随着冷空气过境,申城本周即将开启降温模式。根据预测,本市今天为阴到多云天气,在阵阵北风中,全天气温与昨天相比明显“滑坡”,最高气温直降6℃,预计定格在25℃左右,最低气温也只有20℃出头。
      
       这只是冷空气的“先遣部队”。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申城本周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2”字开头,最低气温将不断下探,到周末更将跌至“1”字头。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五以前,由于中纬度环流较为稳定,申城将持续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暂时还影响不到本市,只有零星扩散南下的弱冷空气过境,间或与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外围的暖湿气流碰撞带来阵雨。因此,本周前期,本市全天气温将稳定在21℃至27℃之间。
      
       一股真正强劲的北方冷空气将在本周六至下周二影响申城,周末气温又要下一个台阶,最高气温降至20℃至23℃之间,最低气温则跌破20℃,在15℃至18℃之间。
      
       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常年平均在10月2日入秋,今年虽已迟到,但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标准,即立秋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22℃,本周起申城入秋脚步将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