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0 第27,01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教育

蔡骏:最爱上海烟火气

       我喜欢上海,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文化不是存在于博物馆里,而是蕴含在日常生活中,与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活在每一个上海人的记忆里。
      
       ——蔡骏
      
       70后蔡骏,如果脱去“累计销量1400余万册、最畅销的悬疑作家”这个头衔,仅从他个人来说,亦与上海有着深深的牵绊。
      
       很小的时候,蔡骏就徜徉于苏州河边。在他的成长记忆里,以下情景反复出现:紧靠着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古老又巍峨的建筑、汇聚着巴洛克和古罗马风格的上海邮政博物馆、装着无数申城少年激情的沪西工人文化宫,还有长寿路沿线的国营大厂——蔡骏爸爸这一辈,把成长与青春、城市与记忆、人生的磅礴与泥泞都洒在这里。少年蔡骏,目睹了工厂伴随着城市更新的巨变,留下的叹息,也滋生更多期望。他把这些都写进了小说《春夜》。上海的这几十年,在历史长河里或许只是一簇浪花,但对每个人来讲,都是活生生的现实。
      
       “在不少文学、影视作品中,很多人了解到的都是风花雪月的上海,但是,日常的上海,却蕴含着更巨大的生机和力量。”蔡骏说。
      
       谁说不是呢?清晨的薄雾还未消退,卖早点的摊头摆出来了,大饼油条豆腐浆,热气袅袅,喷香;自行车在纵横交错的马路上,叮铃叮铃,摩肩接踵,井井有条;人们穿梭、横跨于城市的东西南北,彼此交换着汗水,丰富着文化,创造着历史。这样的气息,即便隔着悠悠岁月,仍然流动在一代人的血液里,眼睛一闭,种种就在眼前了。
      
       自行车阵、公交巨龙车,演变成了现在的轨道交通,一号线到十几号线,来去匆匆,也脉脉含情,眼神交错间,一张新时代新画卷编织完成。
      
       “从前,我觉得写作来自于一种想象,或是生活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天马行空,吞吐日月。如今我发觉,自己的记忆并不特殊,每个出生在这个时代,以及这座城市的人,都有着相似的情感与困惑,哪怕年龄相差20年甚至30年。”
      
       这或许就是蔡骏在其新作《春夜》中所展现的属于上海的集体记忆。
      
       “上海,所有的文化积累,都在不断进行中,没有断层。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镌刻着上海,每一个家庭的细节,都承载着上海,每一个曾经在上海生活过的人所留下的记忆,都组成了上海文化的自身。”
      
       这确实是令人惊异的。在这一过程中,并不仅仅是风花雪月的那部分,更多的是每一个真真切切的上海人,将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劳动、他们的跋涉、他们的辗转反侧,在身上凝结成文化印记,穿越到各个时空,都可以相互辨认。对于蔡骏来说,他喜欢上海的理由正是:“上海人在哪里,哪里就是上海。”
      
       (文/王路)
      
       蔡骏,1978年出生于上海,中国悬疑作家,出版畅销书30多本,累计销售1400余万册。2019年起进行纯文学创作,出版《无尽之夏》,2020年出版半自传体小说《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