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07 第27,0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综合

上海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率先建成

家门口的“宝藏”康复中心“可触可及”,打造宜居颐养的城市新风景线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在徐汇区枫林街道的居民区内,有一座17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这是位于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顶楼的户外康复运动广场:蓝天白云下,患者们在专业测评步道上,由医生指导、开展康复训练。
      
       在周边很多老百姓眼中,此地已然成了“网红”:同在这家社区医院,与“空中花园”配套的200平方米康复治疗大厅内,还设有步态训练区、上下肢智慧康复区等。大手笔的硬件升级与康复队伍配套,让居民对家门口的康复服务,有了“可触可及”的全新感受。
      
       为满足居民便捷获得康复服务,今年,首批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列入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截至9月底,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率先建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一个个家门口的“宝藏”康复中心应运而生,正是上海应对人口老龄化、全力构筑升级版为老健康服务网的新举措。
      
       纾解“康复难”,服务新体系释放新红利
      
       脑卒中康复去哪里?老年认知障碍如何早筛并获得康复训练?“康复难”,一度困扰很多患者。以脑卒中为例,急性发作时,患者在大医院接受了及时治疗,可是长期康复去哪儿却成了问题,有的患者可能就此卧床不起、居家不出。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考虑到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居民对社区康复的需求越来越高,首批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启动建设。
      
       在闵行区,75岁的张老先生是康复新服务体系的获益者。张老先生有腰椎病,近半年加重,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在社区医生的介绍下,张老先生来到七宝社区示范性康复中心颈肩腰腿痛多学科门诊,经康复中心医联体双向转诊机制,他被优先安排到医联体上级单位进行脊柱内镜微创手术,术后第4天转至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病房。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经康复治疗,术后第9天,张老先生能挺起腰板走路了,激动的他连连赞叹“杏林大咖下街道,万众患友喜相告”。
      
       目前,遍布全市的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已对居民开放。未来五年,本市将基本实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康复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呵护“晚晴”,行动已启未来可期
      
       2020年,本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67岁。
      
       生活在上海的老人,不仅要长寿,更要健康、快乐。让“晚晴”闪亮,打造一座让每位老人都能颐养天年、都能“乐活”的健康之城,在上海,相关行动已陆续开启, “家门口的康复”正是具体实践之一。
      
       今年出台的《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匹配的老龄事业发展体系,着力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三大基石”。
      
       对老年人群来说,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是“刚需”。根据这份规划,上海将建设枢纽型养老综合体和家门口服务站点,打造社区“养老服务联合体”,并加大全市养老床位建设统筹力度,在“五个新城”建设中布局基于服务全市域范围的养老床位,逐步扩大老年人常用药品和医疗康复项目的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上海还将深化长三角老龄事业协同,着力探索大城市群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优化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信息平台,推进长三角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在长三角区域打造一批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和养生养老基地。
      
       每个家庭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申城的每一位老人都能在高品质生活中获得身心安康,度过幸福晚年,上海正着力打造老年宜居颐养环境与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城市新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