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07 第27,0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综合

辅导班停了,作业少了,“双减”之后国庆长假怎么过——

走进军营,中学生“零距离”接受国防教育

       本报讯(记者何易) 这个国庆黄金周,在上海,各类学科辅导班停了,学生的回家作业也少了。 “双减”之后,中小学生怎样才能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长假?
      
       走出家门,走进军营,“零距离”接受国防教育,成为这个长假里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度假方式之一。昨天上午,上海市南翔中学又一批学生来到部队营区,化身“新兵”,与武警指战员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军营体验日。
      
       “同志,欢迎来到‘新兵连’,请收好你的任务卡。”获邀的中学生进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营区,就被分为三人一组,拿到“任务卡”并“受领任务”,每组学生配有一名武警教官带领他们完成任务。练习射击、学习新中国史、体验叠“豆腐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情景设置,一下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
      
       营区靶场上,各式枪械装备整齐地摆在展示台上。“射击的‘三点一线’是指觇孔、准星和目标在一条水平线上,瞄准时,准星对向目标中间,这样才能击中目标……”在教官带领下,中学生们很快掌握了射击的基本要点。
      
       除了军事训练,政治教育也必不可少。“五星红旗上的五颗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着什么?”“报告,我回答!五颗星及其相互关系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个角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紧密团结。”在营区教室,刚刚听完官兵关于新中国史授课的罗玥婷同学,迫不及待地举起“答题”卡片,抢答了第一道题目。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不仅得到了放松,还学到了国防知识和新中国史,体验了军营生活。没想到军营也能这么有趣,这个国庆过得真是太开心了。”活动结束,张承希同学拿着完成任务后的纪念品,兴奋地说道。
      
       带队老师纪晔对此次活动竖起拇指:“这次军营体验活动,学生们学到了校内不常学到的知识、提升了综合素质。”
      
       “以往的军营开放日,往往是小学生来参加活动。这次中学生头一次来到军营,正是‘双减’后的成果。为此,我们中队在支队政治工作处的指导下,提前设计准备了这堂‘既美味又营养’的国防教育大餐,充分发挥军营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中队指导员余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