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07 第27,0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综合

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

齐心同行,积极为香港谋划未来

       据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在香港已由乱转治的新局面下,这份长达55页的施政报告聚焦经济民生,回应市民关切,着眼国家战略机遇,完善香港空间布局,积极为香港谋划未来,力促特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这是她任期内第五份施政报告。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深入阐释新局面、展示新气象、勾画新布局。
      
       林郑月娥说,香港过去两年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现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现在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林郑月娥表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之下,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享有无限机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打造北部都会区,完善香港空间布局。林郑月娥提出,将香港北部建设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并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林郑月娥介绍,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并提供65万个职位。而支撑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也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