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24 第26,99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第一出品方和立项方,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定档9月26日

《功勋》:致敬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

描摹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八位功勋人物的高光时刻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王彦
      
       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每一个名字都重于泰山,每一位都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9月26日起,这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将首登荧屏。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第一出品方和立项方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昨天宣布定档,将于本周日起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上线。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重点剧目, 《功勋》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形式串联起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诠释功勋人物“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集结了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其中, 《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执导,刘戈建、李修文编剧,王雷主演; 《于敏》单元由沈严执导,王小枪编剧,雷佳音主演; 《黄旭华》单元由杨阳执导,申捷编剧,黄晓明主演; 《张富清》单元由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郭涛主演; 《申纪兰》单元由林楠执导,巩向东编剧,蒋欣主演; 《孙家栋》单元由杨文军执导,徐速编剧,佟大为主演; 《屠呦呦》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周迅主演; 《袁隆平》单元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黄志忠主演。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截取不同的人生阶段,描摹功勋人物拼搏奋斗的高光时刻
      
       “那些年,我就是跟着那些党员,我看着他们,我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苍老的声音开启记忆闸门,那些一片丹心为祖国的人、那些曾不为人道的隐秘历史、那些永不会被时间冲淡的卓著功绩,倾泻而来。
      
       昨天发布的预告片里,“中国氢弹之父”于敏、人大代表申纪兰、“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战斗英雄李延年、基层干部张富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青蒿素之母”屠呦呦——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艺术形象依次登场。大国重器的研制专家、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改革先锋、为人类战胜饥饿和疾病而不舍昼夜的科学家……翻开任何一位功勋的人生履历,都如同踏入宽广的河流,几十载静水深流。
      
       是循着河流奔腾速写他们的一生,还是只撷取沉淀在时间河床上最熠熠生辉的部分?《功勋》摒弃了传统的人物传记叙事手法,截取不同的人生阶段,描摹八位功勋人物拼搏奋斗的高光时刻。
      
       有的故事从人物年轻时开讲,看看他们为新中国建设发展注入了多少意气风发的力量。比如《申纪兰》单元,原型人物是中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写下过值得一书的篇章。但剧中只撷取申纪兰1947年出嫁至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光,她如何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将是单元重点。
      
       有的故事借倒叙勾勒人生轨迹。比如《张富清》,英雄年轻时保家卫国,转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贫困地区去,到最困难的基层去。这一单元从他晚年时的回忆切入,向观众讲述那尘封军功章的63年、深藏功与名的背后,蕴藏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怎样朴实无华的承诺。
      
       有的单元用六集浓缩数十载。比如《黄旭华》将呈现我国自主研发核潜艇的历程。预告片里,人物从投身这项隐秘而伟大的事业到随核潜艇重返海平面,他深潜报国的30年,也是无法在母亲身边尽孝的30年。因此剧中也将用漫长的时间展现我国核潜艇研制从零开始的艰难历程,同时突出黄旭华本人所言,“都说忠孝不能两全,但我说,对国家的忠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还有的单元仔细复盘三天两夜。比如《李延年》聚焦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导演把高光对准他及其战友,有名的、无名的,观众会深切感知何为“最可爱的人”。
      
       以“品格”为观剧索引,激荡崇尚英雄模范的时代风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9年9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成为所有人心头的震撼一幕。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最高荣誉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中国电视剧人亦感知、响应尊崇英雄模范的时代风尚。2019年10月,包括总导演郑晓龙在内,国内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迅速集结,他们绝大多数获得过“五个一”“飞天”“白玉兰”“华表”“金鸡”“百花”等主流奖项的嘉许。历经两年的创作打磨后,主创团队在今年国庆档捧出这部匠心之作。
      
       郑晓龙曾表示,整个摄制团队超2600人,各单元采用的艺术手法也各有特色,但叙事理念是相通的,都是以国家叙事的高度引导观众读懂功勋人物。预告片里也透露了剧作的“观看索引”:品格。
      
       “点了头,那就得一辈子默默无闻,放弃以前那所有所有的荣誉。”奋斗的路上,他们或许放弃了荣誉、战功、甚至身份,但他们从未放弃信仰。在朴实的奋斗岁月里,他们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以执着无悔于自己的忠诚。
      
       带着“禾下乘凉梦”,一心扎根田野的袁隆平承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现实中,于敏曾比喻,为氢弹研究而演算的稿纸可以铺满整个戈壁滩。预告片里他灯下伏案高强度计算的身影让人动容,那是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强盛而争分夺秒燃烧自我的缩影。但与时间赛跑的同时,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更让人敬佩,诚如于敏的台词,“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哪怕走得慢一点,但踩在地上的每一步它都是稳的”。
      
       《孙家栋》里成功的喜悦固然激荡人心,但同样打动人的是失败后的经历。苏联专家说撤就撤,我们怎么办?誓为民族争光!发射失败后,科学家们怎么办?孙家栋和同事们含着泪水在冰天雪地的大漠里寻找残骸三天三夜,找出引发事故的原因。为什么偏要如此执着?孙家栋说:“飞向太空,是人类几千年的梦想和理想,苏联人和美国人能做到的事情,咱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得到!”《屠呦呦》的主人公往返于实验室与蒿草之间,几十年致力于青蒿素抗疟研究。当年,即便523项目推进了许久迟迟未见成效,她也从未被挫折打垮过,更不会轻言放弃,因为她笃信“追逐真理和科学的人,永远不会老”。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距离首批“共和国勋章”的颁授已近两年,在国庆到来之际,电视剧《功勋》的播出是对新中国奋斗史的一次深情回望,也有望以功勋人物的鲜明品格引领观众,激荡起崇尚英雄模范的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