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07 第26,9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育/卫生/公告

开学季来临,沪上高校迎来多对双胞胎新生

“复制粘贴”般优秀背后,是彼此陪伴互相激励

       ■本报记者 吴金娇 储舒婷
      
       “梦想成真了!感谢复旦大学肯收留这俩顽童,你俩一定要继续努力,勤学勤思,为医学事业添砖加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21级本科新生陈立勤和陈志勤的母亲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这对双胞胎兄弟,今年分别以671和685的分数,被录取到临床医学五年制和八年制专业,开启大学新生活。
      
       眼下,沪上高校步入开学季,分批前来报到的本科新生中,出现了不少双胞胎。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披露的公开信息看,至少有三对“姐妹花”、三对“兄弟连”已经入学。
      
       一起出生,共同成长,又同时考入同一所大学——双胞胎学霸“复制粘贴”般的优秀背后,书写着长久以来彼此互勉、陪伴的同胞亲情。
      
       经常暗暗较劲,在良性竞争中双双进步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分别是赵梓程、赵梓惠。得知双双被交大录取后,两兄弟不约而同击掌欢呼。
      
       从小到大,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兄弟俩形影不离,相伴成长。上学后,兄弟俩都对数理化感兴趣,有时为一道题不同解法的优劣争得面红耳赤。交流中,双方也收获了更多。两人一起参加学科竞赛,一起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奋斗的日子过得快乐而充实。在这对兄弟的心里,他们是彼此“成长路上最好的督促者和同行者”。
      
       今年,吉林延边朝鲜族的双胞胎兄弟郑仁浩和郑仁哲,也分别以661分、656分被录取到复旦大学技术科学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谈及两个学霸儿子,妈妈金顺爱说:“两个孩子非常互补,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两个人是彼此的亲人、朋友,有时也是对方的老师。”
      
       兄弟俩坦言,平时经常暗暗较劲,在良性竞争中双双进步。有时虽有分歧和争吵,但有了彼此的陪伴,高三的备考之路也不再孤单。“高考备考的时候,没有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的孤独感,身边总是时刻有一个可以说出所有心里话的人。”郑仁浩说。
      
       以高分考入名校,除了互相激励,还有哪些学习秘籍可以分享?这对兄弟给出答案:“我们的经验是,刷题熬夜都要量力而行,晚上11:30前一定要睡觉,但具体时间还要因人而异。”
      
       接近同分录取同校,专属默契实现“神同步”
      
       不仅长相神似,不少双胞胎学霸间,似乎还有一种特殊的默契,实现了“神同步”。
      
       上周末到华东理工大学报到的双胞胎新生李金花、李金叶向记者分享,两人不仅性格相似、爱好相近,连思考问题的方式几乎都一样。成长过程中,姐妹俩不仅会遇到在学习、考试中做错同一道题这样的小概率事件,有时背书卡壳的位置也几乎相同,甚至在毫无商量的情况下设置相同的密码。
      
       今年高考,双胞胎姐妹花甘艾琳、甘美琳接近同分,也双双被心仪的上海大学录取。这对姐妹自小学开始就被分到了不同班级,初中、高中也分别就读于不同的学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有了各自不同的经历,结识了不同的伙伴。”但这对姐妹花,在个人喜好方面也有高度一致的地方。比如,两人都喜欢英语,爱好唱歌,曾暗自期许未来能考入同一所大学。
      
       再如双双考入复旦的陈立勤和陈志勤两兄弟,高中时期二人同校不同班,也没有住在同一个宿舍,但巧合的是,二人均倾心于医学。哥哥陈立勤因在高中参加生物竞赛而萌发学医的兴趣。弟弟陈志勤则说:“我小时候看过有关癌症的纪录片,对里面病人的无助感触很深,希望能成为医生帮助他人。”
      
       不做彼此“复制品”,以后也会共同努力
      
       一起出生、一起成长,迈入同一所大学后,不少双胞胎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分岔路口。尽管选择了不同专业和方向,但他们都表示,会继续携手努力,期待共同进步。
      
       李金花、李金叶这对姐妹花分别以623分、626分的高考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工科试验班(智慧化工)、“环境工程—社会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录取。之所以填报不同的专业,是因为她们不想成为彼此的“复制品”。两姐妹说,虽然各自选择了不同的专业方向,但她们的理想却心心相印。她们了解到,我国的化工行业相对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深入做些研究,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对姐妹以清代学者金缨编著的《格言联璧·学问》中的名句共勉,“我们以后也会一起努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