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06 第26,9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广告

文化广场集结五部高品质“年末大戏”

中文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话剧《红楼梦》等五台47场演出将轮番登场

文化广场新一年度的“年末演出季”揭晓节目单,包括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以及文学改编舞台作品——话剧《红楼梦》、话剧《四世同堂》、音乐剧《白夜行》。 (均演出海报)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姜方
      
       “‘年末大戏’作为我们最长情的一个品牌,这十年里成为很多观众在上海走进剧场的理由,它就像一扇海纳百川的世界音乐剧之窗,打开了大家的视野和审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走过十年的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共上演24台450余场全球知名剧目,吸引超过60万人次观演。
      
       日前,文化广场新一年度的“年末演出季”揭晓节目单,为观众呈现高品质、高规格舞台作品的初心不变。自今年11月起至明年1月的59天演出周期内,五台“年末大戏”47场演出将轮番登场,由中国人演戏给中国人看。这其中包括两台由文化广场最新制作出品的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以及国内院团和演艺机构带来的三台文学改编舞台作品——话剧《红楼梦》、话剧《四世同堂》、音乐剧《白夜行》。
      
       打造经典中文版制作和本土音乐剧人才的展台
      
       虽然眼下国际大戏仍无法进入国内,但上海演艺行业探寻国际化交流融合、力推本土人才的步履不停。今年文化广场“年末大戏”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粉丝来信》,是剧院自制中文版音乐剧首次登上“年末演出季”这一重量级演出季舞台。
      
       11月26日,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为“年末演出季”揭幕,在文化广场主剧场连演25场。该版本“罗朱”由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出品,是法语原版首演20周年以来首个官方授权的中文版制作。法语原版“罗朱”曾作为2012年文化广场“年末大戏”并在上海掀起观剧热潮。九年过去,“罗朱”将重登“年末大戏”舞台,完成这部经典音乐剧巨制的中文首秀。
      
       从引介国际经典剧目到培植原创制作力量,中文版“罗朱”联合剧目原版主创阵容与国内顶级创作人,阿云嘎、张会芳、黄绮珊等“卡司”阵容参与其中。法语原版罗密欧饰演者达米安·萨格发来视频寄语——“阿云嘎是中国版罗密欧的最佳人选”。阿云嘎则告诉记者: “我本身就很喜欢法语版‘罗朱’,从大学开始就一直拿这个戏作为榜样,这次终于有机会用中文演唱剧中的《世界之王》 《爱》等唱段,会努力唱出中文歌词的美感。”这部音乐剧中的舞蹈也很考验演员的水平, “没有功底是不行的,我现在正在做恢复训练,希望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
      
       文化广场第五部中文版制作音乐剧《粉丝来信》也在万众期待中加入“年末演出季”,将于明年1月上演。不同于以往自制作品“小而美”的温情气质, 《粉丝来信》作为该剧在中国大陆的首个授权中文版制作,深刻聚焦人性在亲密关系中的转移与异化。此次中文版制作将在韩国原版基础上对故事背景、人物角色等进行全方位本土化改编,把故事背景设置在解放前文学与出版的重镇——上海,讲述一代中国青年才俊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对爱的期待。剧组已在日前完成演员招募,白倬铭、崔恩尔、傅祥安、郭耀嵘、胡芳洲、刘岩、舒荣波、孙礼杰、施哲明、于晓璘、张博俊、赵伟钢等演员,将在中文版导演高瑞嘉的领衔指导之下,展现这部中文版新作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舞台再现经典魅力,以当代解读塑造“文学大戏”
      
       从经典文学的内核出发,对经久不衰的文本进行当下解读,是文化广场本次“年末演出季”策划的核心。从《红楼梦》《四世同堂》到《白夜行》,包罗万象的戏剧和音乐剧舞台将再现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人们的爱与恨、痴与狂。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话剧《红楼梦》将于岁寒年末之际在文化广场主剧场内上演。编剧喻荣军解读说:“《红楼梦》是梦,更是现实,它就像是在清风搭建的舞台上演出有关现实的梦。”不同于以往改编的艺术形式,上话版《红楼梦》以全本形式再现原著骨血,整场演出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时长六个小时跨越四个季节,讲述一个家族的荣辱兴衰、人情冷暖和世间百态。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呈现的话剧《四世同堂》,也将于明年1月与上海观众见面。该剧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导演田沁鑫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复原老舍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讲述抗战时期祁、冠、钱三家人荣辱浮沉、生死存亡的故事。 《四世同堂》将通过诸多群像戏,生动再现老舍先生笔下这一部浩繁深厚的平民史诗。
      
       除了由中国经典文学改编的戏剧作品之外,改编自东野圭吾悬疑小说的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将再度加盟“年末演出季”,明年1月迎来百场纪念演出。该剧由集英社官方授权,染空间出品制作,韩雪、刘令飞领衔主演,原班人马将重回文化广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