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03 第26,97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育/卫生/公告

从出生“一件事”到智能预问诊,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数字化便捷服务提升就医体验

办理“人生第一证”:从跑14次到“零跑腿”

       ■本报记者 李晨琰
      
       晋级为新手爸妈后,要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预防接种证》、出生登记、申领《社会保障卡》……市民徐先生、黄女士原来以为会被搞晕,没想到如此便捷——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出生“一件事”专窗工作人员告知,只需填写登记表,后续靠“数据小二”奔波即可。
      
       2020年9月15日,市卫生健康委推进出生“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工作后,上海首张通过出生“一件事”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在一妇婴顺利颁发。
      
       截至今年8月31日,一妇婴东、西两院区通过出生“一件事”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已有2500余张。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感受数字化便捷服务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办理时间从近百天到不超过20天
      
       《出生医学证明》被称为“人生第一证”,对于新生儿及其家庭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一妇婴医务科工作人员盛文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生儿出生后,父母需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出生登记等10个事项,涉及7个部门,累计办理时间近百天,群众需要在各个部门间跑动14次。随着出生“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相关业务环节已减少到2个(填写登记表、医保缴费),累计办理不超过20天。
      
       从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到目前“零次跑腿、在线办结”,这背后是“数据小二”跑腿,代替了市民的线下奔波。
      
       上海每年约3万名新生儿在一妇婴出生。2020年起,一妇婴成为上海出生“一件事”全流程试点单位,负责《预防接种证》发放及信息关联、《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和《生育医学证明(生产专用)出具》3个事项。
      
       “符合条件的父母只需在家动动手指,通过‘一网通办’平台、‘随申办’移动端或者微信小程序,进入出生‘一件事’模块就能办理。”盛文佳说,大数据中心会把数据推送到医院,医院收到信息后,打印出证并发出快递。市民安坐家中,就能收到办理好的《出生医学证明》和《生育医学证明》。
      
       医患两屏信息同步,问诊有的放矢
      
       让患者少跑腿,高效完成就医“一件事”,从出生“一件事”延伸开,一妇婴在数字化转型赋能便捷就医新场景上不断下功夫。
      
       在一妇婴门诊大楼产科C区,初次来建卡的孕妇张女士体验了一把数字化便捷就医——扫码、填表,不到5分钟,建卡信息填写完毕。此时,她的产科医生戴群的电脑上,同步显示出张女士的全部信息。
      
       “孕妇初次建卡需要采集大量个人信息,以往孕妇先填纸质表,医生再将数十项信息录入电脑,不仅费时费力,还压缩了有效就诊时间。”戴群说,如今信息快速录入一目了然,孕妇问诊更加有的放矢,大大缩短了候诊时间。
      
       “通过‘智能预问诊’的场景建设,相当于将信息采集工作前置,并实现了与社区建卡信息的互通。”一妇婴信息科科长庄思良说,孕妇在线预约产科门诊后,任务流会自动推送建卡信息表,孕妇在家或候诊过程中都可完成相关信息填写。目前,一妇婴产科建卡智能预问诊使用率已接近100%,等于医患两屏信息同步,患者抵达诊室同时,医生在电脑端已获得就诊信息,这有助于将更多时间留给医患之间面对面的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