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8-27 第26,96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城事

从资金链产业链人才链构筑科创生态,发力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

宝山 总投资逾500亿元百个项目签约

       ■本报记者 王嘉旖
      
       昨天,宝山区2021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共涉及10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这些产业项目几乎都聚焦“硬科技”,其中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七成。产业项目“集中亮相”的同时,资金链、产业链、人才链同步构筑。宝山区推出科创产业母基金计划,规模约50亿元,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对核心项目“精准滴灌”,借由政府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打造起适合各类创新主体生存发展的“科创生态”,助力宝山区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
      
       据宝山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签约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许多产业项目都由大学高校实验室孵化而来。这两年,为充分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溢出效应,宝山区积极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众多国内知名高校达成紧密合作。实践中,宝山区不仅积极引进大学科技园,创新探索与有发展潜力的实验室合作,更关注包括中试实验室等在内的功能型平台建设,嫁接好高校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让更多“纸上论文”化为“经济生产力”。
      
       加速推进“南北转型”,关键还在于产业空间的蝶变转型。
      
       已开发18年的宝山工业园区,逐步形成了多个特色子园区。其中, “通江达海”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既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生物医药制造承载区,也是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枢纽节点。此次集中签约的不少项目选择来此“安营扎寨”。
      
       北京汉氏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干细胞企业的一员,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该企业计划新建综合性细胞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容纳包括免疫细胞和干细胞制备中心、细胞产业孵化中心等众多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载体。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3亿元,年税收1.46亿元。
      
       “我们计划吸引集聚10至25家从事干细胞研究、治疗、转化、试验的上下游企业,快速提升生物医药、干细胞产业集聚度。”公司负责人韩忠朝介绍,未来他们将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关键的平台服务。
      
       此次,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宝山区达成合作,将设立上海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依托科创板等市场化力量积极对接各类金融要素,加大对科创企业的创新支持力度,解决成果转化周期较长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