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8-24 第26,96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论苑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权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为实现我国共同富裕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
      
       要辩证科学地认识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原则的重要体现。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然要求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需要不断加快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统一,全面落实共享发展新理念,从而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三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加快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升消费需求,拉动内需增长,发挥国内大循环的积极作用,进而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这里的富裕,体现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共同则体现了生产关系的发展要求;共同富裕科学地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内在一致性和彼此联系的逻辑关系。显然,共同富裕首先是在促进生产力发展基础上,强调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要分好蛋糕,既要防止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对立起来,割裂开来,也要防止出现所谓“杀富济贫”的简单化操作;共同富裕强调的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不是单一的物质富裕问题;共同富裕是动态发展的逐步富裕,而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短期内可能存在发展不平衡,而长期内要保持大体动态均衡和协调发展,因此必然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因此,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一蹴而就,甚至同步富裕、同时富裕、平均富裕,这些都是不现实、不必要,也是不可能的。
      
       更加实现协调发展、更加实现共享发展
      
       共同富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组成部分。我国发展实现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和标志就是要加快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加快实现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等更加实现协调发展、更加实现共享发展。
      
       为此,一是要加快培育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大力提倡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在创新创业和勤劳致富中,既实现发展效率的提升,又能够快充分就业,实现公平共享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二是要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与完善,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发展提供公平机会、公平条件和公平权利;尤其是要加快发展社会和民生事业,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以高质量的社会和民生供给,促进共同富裕发展;三是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新格局,既要发挥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在一次分配中的效率和激励作用,更要发挥好政府税收体制机制在二次分配的公平调节作用;四是要强化法治化建设,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营造公开透明的收入分配的制度环境;坚决打击和取缔一切非法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和财富;五是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内资和外资公平竞争、公有和民有共同发展的经济格局和就业格局,为加快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六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促进收入流动,形成中低收入者能够向上流动的通道,尤其要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普惠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确保全社会收入向上流动更加畅通,效率、公平与活力更趋统一。
      
       (作者为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