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8-17 第26,9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

守法崇德尚艺,仅有承诺还不够

       王彦
      
       昨天,80余位艺人自发签署《自觉践行崇德尚艺 努力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承诺书》,并号召广大同行为年轻一代树立榜样。承诺包括:坚决抵制违法失德劣行,争做新时代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坚决抵制恶俗粗劣表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决抵制歪曲事实恶意炒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这是今年以来在郑爽、吴亦凡、张哲瀚、霍尊等明星艺人毁于自身违法失德行为后,第一批站出来敢于向大众承诺严于律己的演艺从业者。我们为之鼓掌的同时必须强调,拧紧守法崇德尚艺之弦,艺人们的承诺书只是个开始,知行合一更为关键。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所谓明星艺人违法失范的事件不在少数。知名影视演员学术造假,知名相声演员拿民族伤痛抖机灵,知名歌星沾毒,至于情感纠纷引发的私德问题更是不胜枚举。斑斑劣迹,不仅让演艺界坐实“贵圈真乱”的调侃,相关艺人得到的教训也不可谓不深刻,许多还拖累了集体努力的创作成果。然而,前车之鉴如此多,2021年依然连发让社会震惊、令人愤怒的艺人负面新闻,突破了法律底线、民族底线、人伦底线、道德底线。
      
       上周末,张哲瀚在日本靖国神社拍照等行为被曝光。他对于历史常识的匮乏、对民族苦难之浑然不觉,都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突破了民族底线。事关民族大义,所有此前合作品牌、作品出品方都迅速与其划清界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亦发公告,要求行业对其进行从业抵制;他本人及其工作室的微博、抖音等社交账号被注销,连他赖以成名的网剧也删除其出演信息,各大平台查无此人。就在昨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全网全平台下架与之相关的影视综艺作品。一时间,网友拍手称快。
      
       复盘吴亦凡和张哲瀚的案例——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以艺术作品弘扬中国文化的基本职业作用无从谈起;作为公众人物,对传递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职责置若罔闻;作为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顶流”,触犯法律底线,造成极其恶劣、难以挽回的社会影响——事实上,罔顾法纪、恣意妄为、金钱至上、随心所欲的所谓“明星”,终难逃“脱轨”“翻车”的结局。
      
       是什么让他们自以为有资源、有流量,就可以没人品、没底线?青年艺人培养机制中,长期缺失德之教育、法之训诫、核心价值观之要求,长期疏于思想学习和清醒自律,“前有劣迹艺人倒下,后有来者跟进”才屡屡发生、让人扼腕。
      
       殊不知,真相与正义不会缺席,法律必会制裁违法者,行业也难容失德失范者。德不配位的明星如同泡沫,飞得再高,也终会破灭,任性妄为终会脱轨而出。
      
       文以载道,艺以修身。在中国,文艺从来不是仅仅提供消遣娱乐的小事,而是关乎修齐治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现在,当接二连三的演艺从业者违法、失德,全行业已到了必须警钟长鸣、自查自省的危急关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对于行业,必须进一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绝不为劣迹艺人提供出镜发声的机会,向全社会亮明对一切失德失范乃至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对于每个从业者,更应当引以为戒。须知,光环越大,责任越重,流量越大,使命越大。作为面向大众、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影响广泛的特殊行业,演艺从业人员应当从思想上时刻拧紧守法崇德尚艺之弦,应当把彰显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正能量标杆,当作做人从艺一生的追求。惟其如此,才可能真正担起文艺引领风气的社会责任,才有资格成为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