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2 第26,93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大城大楼》本周五上映,四个“第一次”拓展上海电影叙事新版图

在“上海之巅”,求解青春的力量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本周五,由上影集团出品的影片《大城大楼》将正式上映。故事以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新型党建为背景,围绕救助患儿鹏鹏引发的一系列感人故事,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成长,并最终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鸣。
      
       在专家们眼中, 《大城大楼》与它所聚焦的楼宇——上海中心一样,充满了敢为人先的气质。影片用四个“第一次”拓展了上海电影叙事的新版图:第一次全景展现了上海中心大厦的巍峨壮丽,第一次呈现上海作为电竞之都的魅力,第一次观照上海基层党建的组织引领,第一次新鲜呈现了全甲格斗的勃勃生机。
      
       崭新的故事里谁是主角?在前天举行的影片首映礼暨“2021我的电影党课”特别活动中,先睹为快的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师朱叶楠抛出设问。“青春的力量。”他解读道,影片找到了一条极为巧妙的线索,以当代青年为主角,通过他们的梦想、成长、迷惘与蜕变,串联起所有的意义。“是什么决定了上海的高度?”他说,一定程度上,这是留给当代青年的青春之问。
      
       把当代青年的生活图景融入城市的发展节拍
      
       用“正当时”来形容《大城大楼》再合适不过。作为一部青春主旋律电影,影片最独特的魅力在于它将当代青年的生活图景融进了城市的发展节拍中。这其中,有的属于年轻人对于“二次元”文化的偏爱,比如电竞、全甲格斗、cosplay等;有的属于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方式,比如投身军营、投入党建、助力城市大爱等。
      
       导演谢鸣晓说,关注个体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是《大城大楼》创作时重要的理念。“我们的故事一方面聚焦普通人,反映青年一代与浦东开发开放、与城市发展同生共长的步伐;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在讲故事的过程中点亮基层党建、梦想之都、大爱之城等具有标识度的上海城市名片。”
      
       影片里,男主角刘石是名幼儿园老师,同时也是个电竞少年,表面看似离经叛道,实则一直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刘石的扮演者陈奕龙说,出演这个角色,让他体悟到了上海青年身上热血有担当的一面,“那是一个年轻人敢于冲破他人眼光、爱他所爱、行他所行的勇气与坚定”。女主人公安安的每一种身份,都契合当代青年公认的“又飒又燃”。她是电竞少女,做过维和军人,故事里的现在进行时,她是上海中心一名基层党员,为大厦的安保工作尽心尽力。她虽然是一个“别人家的好孩子”,但她绝不是什么“软妹子”,而是一路靠着内心的强大信念走过来的姑娘。无论是在日常工作抑或垂直马拉松等新鲜活动中,她都能用可亲可近的方式,以青春浇灌出属于自己的“大城大楼”。塑造这样的角色,演员李媛表示, 《大城大楼》让她“经历”了一次非同一般的人生,也激发她思考自己应当如何为梦想而奋斗。
      
       借用建筑意象的一语双关,道出基层党建的引领
      
       作为上海地标建筑、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可谓人尽皆知。“可又有多少人用观光以外的视角打量过这栋大楼?”谢鸣晓说,为观众解密一个不一样的上海中心,是影片的一大看点。
      
       比如“上海之巅”,绝大多数游客只到过118层观光厅,《大城大楼》却以一场发生在户外的全甲格斗决战,为观众展示真正的“巅峰景观”。比如阻尼器,许多人听说过台风天里这座重达1000吨电涡流“巨无霸”的功能。而在影片里,它不仅是一段重头戏的拍摄地,还承载着意义。如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所言,“上海中心的定海神针是党群中心,它发挥的作用就如同阻尼器之于上海中心”,借用建筑意象,一语双关地表达“画外音”,这恰是《大城大楼》的独到之处。
      
       就连大楼外的每一块玻璃幕墙,都“有话要说”。编剧何晴记得去年4月第一次来上海中心采访时的情形,她深深为这里基层党建中心涌动的情怀、暖流所打动,于是有了电影中的台词,“上海中心有20357块玻璃,每一块形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让每个人切实感受到温度。”她拆解说,影片最终希望呈现三层主题:第一层是时尚都市的视觉奇观,第二层是在浦东开发开放背景下向城市的建设者致敬,第三层则是上海的城市大爱,这其中既有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帮助,也有对每个人梦想的尊重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