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2 第26,93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

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互联互通互认……年内实现七大应用场景公立医院全覆盖

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迈入快车道

       本报讯(记者唐闻佳)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暨数字健康城区现场会获悉,上海已在11家市级医院和4个区的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试点,今年9月底前,将实现全市60%的公立医疗机构完成7大应用场景建设,年内实现全市全覆盖。此外,上海争取在两年内打造1-2个数字健康城区、一家未来医院。
      
       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是全市生活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环节,上海聚焦“就医难、排队时间长、缺少人性化”等就医痛点,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当前,已有市、区两级80家医疗机构完成7大应用场景建设。比如通过“精准预约”新场景,“挂号难”得到有效缓解,试点单位平均候诊等待在30分钟内。通过“智能预问诊”场景,候诊时长得到有效缩短。再如通过“互联互通互认”新场景,市、区、社区医院接入率达100%,努力让患者体验到“检查不重复、省钱又省心”。通过“医疗付费一件事”新场景,围绕“一部手机走医院”,本市持续深化相关新体验,比如通过“脱卡扫码”支付体验,让患者做到支付“零排队”。此外,电子病例卡、电子出院小结方案已实施,6月底在试点单位已实现“脱册就医”。
      
       在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本市已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申请、查询核酸检测,通过“随申办”“健康云”等实现接种预约和结果查询,筑牢疫情防控线。截至7月15日,本市累计采样登记1770万次、接种新冠疫苗3694万剂次。
      
       在生命急救方面,智慧急救建设方案已完成试点网络调试和技术对接,努力实现“上车即入院”新场景。
      
       与此同时,今年4月起,上海规划建设数字健康城区,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积极推动智慧城区医疗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打造智能、高效、一体化、可复制的远程医疗健康协同服务新模式。目前,中山医院—青浦区、瑞金医院—嘉定区、徐汇中心医院—徐汇区数字健康城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