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2 第26,93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明起外围影响申城,周日至下周一或带来大风雨

“烟花”路径北抬 对上海影响趋于加大

全市启动“人力+智能巡防”,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

截至7月21日18时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制图:李洁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天弛)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昨天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风力14级(42米/秒),行动路径也不断北抬。根据预测,明天起,本市将受“烟花”外围影响,出现阵雨;而本周日至下周一,“烟花”本体环流将给申城带来严重风雨影响,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地或现大暴雨。为此,上海各区各部门结合各自特点,提前制定并启动防汛防台相关预案,重点区域“一处一预案”,通过“人力+智能巡防”等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截至昨天17时,台风“烟花”已行至浙江温岭东南方大约7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并加强为强台风级。预计接下来“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周五傍晚前后将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很大可能将于周六夜间到周日白天在上述地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保持强台风级或稍降为台风级。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台风“烟花”对本市的影响表现为:风先至,大雨后来。明天起,本市受“烟花”外围影响,风力趋于增大,陆地最大阵风东到东北风5至6级,沿江沿海地区7至8级,洋山港区和沿海海面8至9级,并继续增强至市区东到东北风7至8级,沿江沿海地区8至10级,洋山港区和沿海海面11至13级。
      
       降水方面,明后两天,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本市阴到多云有阵雨;本周日至下周一,随着“烟花”接近,其本体环流将给本市带来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可能有大暴雨。
      
       不过,“烟花”最终移动路径目前还不能确定。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尚不能完全排除“烟花”将擦过浙江近海海面直接北上的可能。据他解释,“烟花”未来的行动路径还要看副热带高压的东撤力度,若副高强势,则“烟花”西进登陆将成定局;若副高后撤较多,“烟花”也可能贴着浙江沿海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