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9 第26,93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小巷总理”李秀勤: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人物小传
      
       李秀勤,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起从事社区工作,现任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幸福树”“幸福岛”等“幸福系列”党建项目以及一批特色自治项目。她不畏病魔、求实奉献,总结出“擎、情、勤、嗅、绣、秀”社会治理工作法,培育成立了“李秀勤基层社会治理名师工作室”。2019年、2020年分获浦东新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刚调到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时,李秀勤就暗自下定决心:第一件事要啃下小区里最硬的一块“骨头”——停车难。她面对着整个街道最大的一个居民区,最多一天要处理8起停车相关纠纷。
      
       “老百姓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先带领团队仔细排摸,又召集听证会,邀请社区有车族、无车族、老年居民、年轻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利益相关方等一起梳理问题,碰撞智慧,李秀勤把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三驾马车”发动起来、协同推进。最终,新的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获得了超九成居民的“同意”,出入有序的停车管理从纸面逐步落为现实。
      
       如今,走在李秀勤工作过的浦兴路街道6个居民区里,老百姓总喜欢把她叫作“我们的小李”,如此亲切的称呼正是对这名“小巷总理”工作干劲和能力最直接的“点赞”。
      
       啃硬骨头回应百姓期待,党建引领自治力量充分发挥
      
       2014年,对于李秀勤来说,是人生一段艰难的时刻。当时,她在荷五居委会担任主任助理,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都看在眼里,自然而然和这个整天在社区里忙碌的“小李”积累下了珍贵的情分。
      
       那年4月,李秀勤确诊胃癌中晚期。她的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知道情况的居民掐着时点送来热汤、发来温暖短信,在她先生出差的时候,还会自发排班轮流上门关心照顾她。
      
       “就身体来说,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精神层面上,给我第二次生命的是家人和居民们。”说起自己的经历,唯有这一段李秀勤总忍不住要哽咽,“我喜欢社区工作,感觉是为社区而生,一旦身体好起来,要拿实际行动去回报他们”。
      
       大病初愈后,李秀勤作出郑重的选择:重新回到那些可爱的居民群众中去。
      
       岗位在变,初心不变。十年里,李秀勤辗转了6个居民区,从居委会社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直到现在担任居民区书记。她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体现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使命和价值。
      
       2020年5月,李秀勤调任长岛路居民区书记。长岛是浦兴所辖最大的居民区,其他小区常见的小问题,积聚在此,就会被成倍放大。面对居民们反映最为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她积极发挥“一核多元”模式,发动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三驾马车”协同推进,通过召开“三会”,组织各方群策群力,最终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新的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结合“家门口”服务、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美丽家园”建设、楼组党建“五美”创建等重点工作,围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她在长岛牵头创建“幸福岛”党建项目,以组建“五个岛”核心团队为抓手,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法。
      
       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力量充分发挥,长岛居民区的治理能级得到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从原来的红榜垫底跃升到绿榜领跑。
      
       带教年轻干部,为基层党组织培养更多“领头雁”
      
       今年起,浦兴路街道着手筹建“秀勤工作室”,以李秀勤“擎、情、勤、嗅、绣、秀”“六字诀工作法”为理念,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和培育新任职书记、后备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共同进步,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内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整体水平提升。李秀勤开始带教更多年轻干部,为基层党组织培养更多“领头雁”。
      
       浦兴路街道社区党建办主任俞晶,也是长岛居民区党建工作的联络员,“李书记每次都是下班后,忙完了一天还要给我打电话,讲关于工作室建设的一些思考和建议。隔着电话就能感受到她的热情、投入”。
      
       与带教学员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教,实践、实训、实效,李秀勤为工作室倾注了大量心血,让每位学员都受益匪浅。短短几个月,工作室就积累了一批教学教案、精品课程和创新案例。
      
       俞晶说,今后,“秀勤工作室”将成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社区骨干的“孵化器”,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站”,交流治理经验的“分享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