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9 第26,93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就要读懂伟大建党精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之五

       齐卫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重要概念,并作出内涵揭示,为深刻认识百年铸造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提供了一把精准的钥匙。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就要读懂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和行动的标识。
      
       伟大建党精神表达中国共产党执着追求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兴。政党组织作为社会的政治中枢,其兴衰存亡关键不在物质方面的原因,精神因素具有决定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历史性的重大概念,由一百年前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时形成,并在长期斗争中演绎出各种革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之源。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靠伟大建党精神立党兴党强党,百年风华正茂的背后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有力支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力量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信仰信念的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放在建党精神内涵的首要位置,就是突出信仰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信仰信念和为理想不懈奋斗的执着追求,为伟大建党精神注入了思想灵魂。
      
       伟大建党精神铸造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精神作为上层建筑的观念形态,对政党的政治品格塑造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优良政治品格表现在很多方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烙上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鲜明底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由初心和使命而生发,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由初心和使命而铸造。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其政治品格铸造的根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红色基因“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百年历史实践中,伟大建党精神铸造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都烙上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印记。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坚硬风骨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说过,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起就以“先锋队”作为组织定性,集中了社会各方面的先进分子,从而成为最有战斗力的政治组织。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精神与风骨有密切关系。所谓“风骨”,就是指气概、风度、气质。政党风骨展示政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风骨遒劲,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以坚硬风骨顶住了各种敌对势力的打压,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战胜了各种困难。中国共产党吓不住、打不倒、压不垮,就是因为有伟大建党精神。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坚硬风骨最亮的闪光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战无不胜的伟大政党。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质
      
       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起就以永葆先进性为诉求,具有先进本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作表率。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党就拥有强大的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管党治党的历史实践,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底气所在。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首先要求党内所有成员对组织忠诚。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忠诚是检验党性的尺度,对党忠诚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坚持党性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对人民负责的集中体现。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紧密相连,体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