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8 第26,92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燃野少年的天空》《大城大楼》《白蛇2:青蛇劫起》陆续上映,歌舞、电竞、国漫三部新片三种独特性

“上海出品”多维出击 为Z世代电影消费打开更多可能

昨天起,《燃野少年的天空》《大城大楼》《白蛇2:青蛇劫起》三部“上海出品”陆续上映。 制图:冯晓瑜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一部本土首创的青春歌舞类型片、一个电竞背景下的青春励志故事、一个今年夏天唯一的国漫大IP,三部新片,三种独特性。昨天起,三部“上海出品”陆续上映,从多个维度为电影暑期档、为Z世代构成消费主力的市场打开更多可能性。
      
       暑期档开端,“新主流大片”俨然行业热词。包括上海出品的《1921》在内,主旋律开启了夏天国内院线的开门红。昨天,又一部上海出品影片与观众见面,《燃野少年的天空》踩着轻快舞步前来,成为今年乃至整个国产电影市场首部青春歌舞片。7月23日,“第一次以上海中心大厦为背景并实景拍摄、第一次呈现上海电竞产业发展魅力、第一次观照上海基层党建、第一次体现上海城市管理”的青春故事《大城大楼》将重磅推出;同一天,拥有好口碑前作的国漫《白蛇2:青蛇劫起》也将入市。
      
       过往暑期档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视效大片、青春、国漫“三分天下”格局。如今在此基础上,从主旋律到开创性的青春叙事,这些能满足Z世代人需求的新故事不仅承载着进一步加热档期的期待,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上海出品”反映中国电影在现实主义笔触、类型多样化、工业水准等领域的步步进取。
      
       这些“第一次”,是对Z世代生活图景的最新凝视
      
       青春片不罕见,但《燃野少年的天空》是稀罕的。张一白,一位在青春题材创作领域比年轻同行更能“折腾”的资深导演。继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电影《匆匆那年》、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等作品后,他继续往“无人区”拓新,要在青春片的成熟类型下作一次破局尝试。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由他监制并与韩琰共同导演的《燃野少年的天空》开讲一群平凡年轻人的舞动奇迹,填补中国电影在原创青春歌舞片上的类型空白。
      
       党建题材无疑是今年的显流。这其中《大城大楼》是特殊的,它不讲历史故事、不讲革命家,而是关注现在、关注普通人、关注新兴产业。影片里的男女主人公先后与电竞结缘。电竞,一个曾在误解中发展、如今已成为Z世代生活方式之一的产业,它已在网文和剧集市场拥有了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作品,但在大银幕上勾勒电竞青年的成长、呈现全甲格斗这一小众项目,国产电影还是头一回。《大城大楼》的新意不止这一处,影片还将第一次用“观光之外”的视角带领观众重新认识上海中心大厦;第一次用故事片的形式讲述上海基层党建的动人点滴;第一次从城市建设者的层面打量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从某种角度看,《燃野少年的天空》与《大城大楼》都是为当下订制、是对Z世代生活图景的最新凝视。在街舞流行、唱跳兴起、音乐类综艺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燃野少年的天空》无疑有了广泛的认同基础和市场环境。此前的多城点映中,看着故事里的少男少女为青春舞动,许多观众情不自禁想要起舞。《大城大楼》的故事会让Z世代感觉又酷又亲切,不仅因为上海作为电竞之都的魅力让人心驰神往,还因为楼宇党建、女生投身军营并成为维和部队一员的经历都是这代年轻人心头的风尚。
      
       视觉奇观之上,故事更关注Z世代观众对饱满情感内核的需求
      
       立足中国电影产业的高地,上海电影近年来一直着力于电影工业化的提升。此番三部全新的“上海出品”,都称得上视效大片。《大城大楼》里,云蒸霞蔚的顶楼风光、在上海中心大厦峰顶举行的全甲格斗“巅峰之战”,都是上海独有的视觉奇观。《燃野少年的天空》里,上千名舞者的燃情场面,会让观众恍惚间重回青春。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视觉奇观、美术风格当然更是《白蛇2:青蛇劫起》的立足根本。
      
       但这三部青春洋溢的电影,绝非只有视效。《大城大楼》的编剧何晴说,故事分三层主题,从时尚都市的视觉奇观,到浦东开发开放背景下向城市建设者的致敬,再到上海对于每个个体梦想的尊重与包容,层层递进,关注Z世代观众对饱满情感内核的需求。故事中,刘石、刘安安在城市的发展中兑现了个人梦想,同时年轻人也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最终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白蛇2:青蛇劫起》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打造。续作也从中国传统神话中汲取灵感,而且制作水准全新升级。已经发布的视觉海报为观众剧透了一幕宏大诡谲的修罗城幻境,其中,极具东方奇幻色彩的风、水、火、气四劫场面,让许多国漫迷引颈以待。除了兼具壮观与精巧的强视效、将朋克风与东方美学共冶一炉的画风之外,续作还将在角色的宽度、情感羁绊的深度上发力。小青将第一次成为国漫里的主角,她在险象环生中实现个人成长,也需要踏出修罗城打败法海救出姐姐,姊妹深情是过往国漫里少有的情感类型。在导演黄家康看来,国漫想要在市场中突破,画风的新鲜感、故事层面的丰满都是关键。
      
       《燃野少年的天空》一手抓过硬的歌舞场面,一手开掘更为浓郁的青春情感。该片请来金牌音乐制作人张亚东为片中的“歌”把关,由他担任音乐总监兼作曲,“舞”则由日本编舞师akane主控,这位是席卷日本乃至世界流行舞蹈界全新舞种“复古舞”的开创者和助推人。故事里,“咸鱼少年”与“杂草少女”为青春舞动,但导演不打算加重草根逆袭的味道,而是要在热烈无悔、自由不羁里捕捉些纯白无瑕的青春本真。
      
       昨天,《燃野少年的天空》已作为新一批的“上海出品”正式亮相,它带来创作者对于Z世代观众的一种态度:不断关注新事物,永远关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