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5 第26,9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教科卫/公告

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最后一公里”,增强幼有善育民心工程获得感

送教上门!“早教专列”开进生活驿站

       ■本报记者 王星
      
       看着25个月大的儿子畅畅在一大堆细碎的纸堆中找寻着一个个“鸡蛋”, “宝妈”叶圣禧在一边耐心观察,微笑浮现在脸上。她还记得,自己最初带孩子参加早教活动时,总忍不住帮忙,希望孩子早点完成游戏任务。在专业早教老师的指导下,如今的她已学会了等待。
      
       昨天,一趟“贤城早教专列”开进了奉贤区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为周边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亲子游戏和工作坊讲座。
      
       包括奉贤在内,沪上各区纷纷启动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为深入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宝宝喝奶呛住了怎么办;怎样读绘本才能吸引住孩子;亲子互动时,该如何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驿站的不同房间内,十多位来自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奉浦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专家“送课上门”,亲身示范,为家长们解答常见的育儿疑惑。
      
       记者注意到,来参加活动的既有年轻父母,也有祖辈家长。对每天悉心照顾第三代的祖辈来说,能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便捷的服务,获得感更强。
      
       “以前我总觉得,孩子1岁以后,大人吃的都可以给他们吃。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明白,很多‘传统经验’未必对孩子健康有利。”一位带孙儿一起来活动的老奶奶说,在这里她不仅学会了做营养餐,习得的育儿理念十分受用,“在儿子儿媳面前,我现在已经是半个育儿专家了,两代人之间的养育分歧明显小了。”
      
       早在2009年,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活动。十多年来, “早教流动车”下乡进宅基、进村居400多次,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委或居委,服务家庭2万多户。
      
       如今,奉贤的“早教流动车”升级成了“早教专列”,服务也更趋精细化。
      
       比如,对一些不便经常出门的特殊儿童, “早教专列”还会提供更细致、更贴近的服务,由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发展特点,结合不同的发展需求,上门对家长进行精准指导和针对性培训,帮助爸爸妈妈创设最适宜孩子的环境。在奉贤区13个街镇,每个街镇都有生活驿站,而“早教专列”每月都会送教上门,打通家长获取育儿资源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作为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上海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采取“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让更多家长就近、便捷地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全市16个区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为适龄幼儿家庭提供精准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