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3 第26,92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向世界展示基础数学教育“中国经验”

时隔41年,“青浦实验”开创者顾泠沅成为继华罗庚之后第二位在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上作大会报告的中国学者

       ■本报记者 储舒婷 王星
      
       全球数学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昨晚在上海开幕。
      
       这是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成立5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青浦实验”的开创者、华东师大特聘教授顾泠沅受邀作大会报告,介绍这一在上海持续开展45年的数学教改的实验成果。时隔41年,继华罗庚之后,顾泠沅成为第二位作大会报告的中国学者。
      
       昨晚的大会开幕式上,数学教育界三大顶尖大奖——克莱因奖、弗赖登塔尔奖、卡斯泰尔诺奖悉数揭晓。
      
       40岁以下中青年研究者规模亚洲第一,我国正从数学大国迈向数学强国
      
       本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群星汇聚,从昨天起至7月18日,来自129个国家或地区的参会者于线上、线下参与约500场学术会议和活动,国际覆盖面为历届之最。
      
       此次大会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数学教育专家参与。本届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建磐教授说:“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数学研究,大家都很清楚,是典型的基础研究。而数学教育则不同,需要老师们深入一线,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数学人才的培养方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学教育取得了很大进步,自主培养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产出了很多国际一流成果。在基础数学研究领域,中国青年学者发表的论文数量大大增加。目前,我国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数学研究者规模已达亚洲第一。
      
       与此同时,田刚也表示,我国数学教育发展的时间仍然较短,还需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当下努力的一个方向,当是“在国际数学界形成自己的学派”。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曾提出,“希望在21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王建磐直言,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实现,我国整体的数学研究水平、研究者数量等均进步很快。“下一步,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从数学大国成为数学强国。”
      
       40余年数学教育的“中国经验”,为世界多国借鉴应用
      
       在今天的大会报告上,顾泠沅将以“一项数学教改实验的45年见证”为主题,详细介绍这项自1977年持续至2022年的数学教改实验。
      
       昨天,顾泠沅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忆及40多年前“青浦实验”启动的背景:1977年,在对全地区4373名高中毕业生的摸底考试中发现,青浦县(现青浦区)学生的及格率仅达到2.8%,平均分仅为11.1分,其中,零分比例高达23.5%。
      
       “低分学生遍地与现代教育期望的巨大反差,孕育出了紧迫的教学改革需求。”顾泠沅说,为改变这一局面,“青浦实验”适时启动。十年之后,成绩单出炉,青浦初中毕业生的数学成绩合格率由1979年的16%上升为1986年的85%(全市为68%)。1992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将“青浦经验”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在全市、全国推广。
      
       “如今,这一‘中国经验’已为大家熟知,不仅在亚洲、非洲不少发展中国家推广,同时也被很多发达国家借鉴应用。”在顾泠沅看来,四十余年来,这些宝贵经验的成功取得,不仅是几代人持续接力的成果,也体现了我国教研工作的优势。他直言,任何教改究其实质,都是师生关系的转变,“当一名新时代的老师,不仅要当面对学生的精细讲解者,还要成为启发性问题的提出者,以及学生亲自尝试、活动、体验、表达的引导者”。
      
       数学教育“上海模式”备受瞩目,新技术加持下的新实践有看头
      
       事实上,世界多国学术界、教育界都很关注中国的数学教育。在不少国外同行眼中,大会中的“中国数学教育特色主题活动”板块尤其不容错过,来自苏浙沪等地的13个团队分别报告相应的研究成果,全方位呈现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亮点。
      
       在这些鲜活的案例中,已逐渐走进英国等国家的基础数学教育“上海模式”,必定会引起来自全球的数学家、数学教育者的兴趣。此前,上海数学教师曾带着“一课一练”等国产数学教材,前往英国水平较高的私立学校交流经验,一度引发热议。2014年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后,中英教师间的互访、交流持续至今,对更全面认识中英两国教育理念、促进文明互鉴意义深远。
      
       王建磐说,我国独树一帜的教育、教研系统引起了很多学者的兴趣。现在,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介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持下的数学教育实践,同样将在本次大会期间亮相。比如,上海中学师生将展示疫情期间“数学教与学”的性质变化;华东师范大学团队将分享3D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开发等。
      
       顾泠沅认为,如今的数学教育,其丰富性早已跨越了学科边界,它融合了东西方教育学家、心理学家以及数学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教学的多角度思考,既有理性的探索,也有实证的研究,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一定会对我国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