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12 第26,92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陈维:练就“火眼金睛”,守卫“海上国门”

左图:陈维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她在数以万计的集装箱中查找谎报瞒报危险品的可疑箱,她编写查验工作方法、创新查验技术,她填补我国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空白……她,就是浦东海事局副局长陈维。
      
       最近,记者跟随陈维来到外高桥码头,对一个集装箱内的货物开箱查验。戴着防护面罩、手套,向码头工作人员出示证件,拆箱仔细检查。看似简单的几步动作,但站在毫无遮掩的烈日下不到10分钟,她的额头、背后都已冒出豆大般的汗水。最终,发现货柜内未申报的危险品锂电池。
      
       工作近二十年,陈维始终保持对工作岗位的敬畏之心,干一行钻一行,练就“火眼金睛”,守卫“海上国门”。
      
       她的探索,十六年后写入法律
      
       很少有人知道,几只谎报瞒报危险品的集装箱,能让万吨巨轮船毁货亡;也很少有人知道,查验危险货品的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
      
       为了寻找甄别危险货物的有效方法,陈维查阅了数百篇国内外资料,分析了国内外多年来的相关案例。
      
       经过3个多月反复核查300多万条货物信息,终于在2005年4月的一个深夜,陈维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外贸开箱查验工作。 “这不仅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海事系统第一次进行外贸开箱查验。如果判断失误,不仅会耽误船期,还会影响海事执法的公信力。”陈维坦言当时的心情很忐忑,“但当箱门打开后,我知道成功了,集装箱危险货物瞒报第一枪准确命中,实现了海事系统外贸开箱工作‘零’的突破”。
      
       “神功”皆从磨砺出。陈维的工作方法是利用业余时间反复摸索得来的。通过品名、型号、产地等信息还原货物“真实身份”,让她对发现的疑点总是心中有底。多年来,她通过对重点船舶、重点品名、重点单位和重点时段的规律性分析和总结,练就了“火眼金睛”,让谎报瞒报行为难以遁形。
      
       2007年初,在总结开箱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陈维首次提炼出涵盖“确定目标箱、现场查验、行政调查”的一整套“三步开箱查验法”。2008年,她组织编写了《船舶载运集装箱开箱查验工作手册》,并在海事系统内进行推广。
      
       今年4月,开箱查验作为海事监管措施被写进了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十六年前的一次探索以及十六年来的基层实践,最终化成了《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一则条款。 “我觉得,没有其他事情能够让我更自豪了。”十六年来,陈维团队共查获了1077起、1750个谎报瞒报的危险品集装箱,为保障每年1600多万标箱进出港口安全作出了贡献。
      
       发挥大数据智能算法,更高效、更精准查处问题箱
      
       陈维常说,进出国门,我们输送的不仅是“中国制造”,还有“中国规则”。
      
       2010年,由陈维领衔的全国海事系统首家劳模工作室——陈维海事危防监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多年来,陈维工作室总结并应用了陈维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查验精准度。这些年,已经涌现出一批从工作室走出去的年轻人,成为不同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制度创新的同时,陈维和团队还致力于技术创新。她坦言, “如何运用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的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算法的作用,利用信息整合平台真正实现货物信息资源互通有无,提高主动查处率,更高效、更精准地查处问题箱,是我们近期思考和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基于上海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大数据平台,陈维工作室着手开发“船载外贸集装箱危险货物大数据AI预检系统”。
      
       她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危险品数据库的建立和智能筛选学习模型的搭建工作。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自动筛选有谎报瞒报嫌疑的危险货物信息,并及时推送,再针对性地进行开箱查验,并将查验情况反馈到系统中,系统自主开展动态补偿,对数据库进行补充和完善。借助这套智慧选箱系统,执法人员的双手就能从繁复的数据筛查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现场执法中,进一步加强事中监管的力度;同时,还能做到对谎报瞒报违法行为进行更加精准的打击,实现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提效增速。
      
       新研发的“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全流程可视化安全保障系统”也已上线运行,拓展了对集装箱危险货物装箱质量的抽查功能,实现对危险货物集装箱精细化、可视化和全程化监管。
      
       探索船舶尾气监测新方法,守护祖国碧海蓝天
      
       陈维回忆,她在浦东海事局工作近二十年,感受到虽然船舶越来越多,但水域环境和空气质量也变好了。“现在汽车都要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其实,我国对船舶的尾气排放也开始了控制工作。”
      
       自2016年4月1日上海港率先实施船舶尾气排放控制工作以来,检查船舶靠岸停泊期间尾气排放及燃油硫含量是否达标,成为她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空气中硫含量过高不仅会造成大气环境污染,更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祖国的青山绿水,我希望每天多一点付出,多增添一抹绿色。”陈维说。
      
       在没有国内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陈维通过对国际公约的研析、百艘船舶的实访、数千设备的排摸,解决了“查什么—怎么查—检查标准”系列问题,编制了《船舶排放控制区现场检查指导手册》。她还带领团队依托《自贸区船舶尾气排放监测监控研究》 《船舶尾气监测与AIS系统融合研究与应用》等课题项目研究,探索实施“固定点初查—无人机核查—上船实查”的船舶尾气监测检查流程,实现对港区大气质量实时监测、对可疑船舶目标追踪的监测监控。
      
       2019年7月,陈维使用无人机“嗅探”技术,查获了全国首起在航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超标案件。
      
       “我感觉,碧海蓝天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人物小传
      
       陈维,女,1980年3月出生,2000年2月入党。2002年入职浦东海事局,现任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和船舶防污染一线管理工作,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