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7 第26,9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李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精心组织文艺创作,创新打造精品展陈

让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使命永放光芒

昨分别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参观

       本报讯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分别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参观“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风自海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李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组织文艺创作,创新打造精品展陈,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进程中,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新时代上海的故事,更好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让红色血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使命永放光芒。
      
       正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文物史料展由“红色之城 英雄之城” “众心逐梦 人民城市” “伟大时代 美丽上海”三个部分组成,通过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份份珍贵史料和一处处场景展现,凸显上海这座城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发展变化和奋斗伟绩,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品中,不仅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多年来的旧藏,也有来自社会各界新捐赠的物品,还有全景式描绘上海城市时代新貌的《海上揽胜》长卷等作品,并设有“永不消逝的电波”互动展项。市领导仔细观看展品展示,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询问有关情况。李强说,红色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宝贵财富,在教育党员、教育群众、教育后代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把珍贵的革命文物、厚重的历史资料、复原的历史场景全方位展示展现出来,进一步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让参观者从中增长历史知识、经受思想触动、得到精神洗礼。要强化教育功能,让文物史料成为最鲜活的教材,让遗址旧址成为最生动的教室,引导激励全市人民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为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展现现代化新气象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风自海上”作品展和“日出东方”美术作品展正在中华艺术宫面向公众展出。展览集中了上海美术名家及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师生精心创作的数百件优秀美术作品,以国画、油画和雕塑等形式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奋斗历程、涌现的英雄人物、铸就的伟大精神、取得的辉煌成就。市领导在一幅幅党史主题和时代主题作品前驻足,听取关于作品构思、创作过程和表现手法等情况介绍,就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同相关艺术家作了交流讨论。李强说,用艺术方式描绘新时代、反映新征程,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也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为人民、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持续聚焦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将伟大历史征程、当下时代发展记载于壮丽画卷。要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从火热的生活现场提取创作素材,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要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推出更多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精品展陈,进一步增强展示展览的可及性、普惠性、公益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城市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周慧琳、诸葛宇杰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