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7 第26,9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所作的主旨讲话

“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

李强龚正蒋卓庆董云虎于绍良和上海各条战线优秀党员先进模范代表在上海分会场出席会议

       ■本报记者 占 悦 周 辰
      
       见习记者 王宛艺
      
       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昨天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和上海各条战线的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代表一起,在设立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上海分会场出席会议,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主旨讲话。市领导诸葛宇杰、宗明参加。
      
       上海分会场与会同志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切和关心,同与会世界主要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一道共商团结合作与未来发展大计,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更加坚定地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更加自觉地把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人民城市建设,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不凡业绩,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我市全国劳模代表、“两优一先”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优秀青年代表等在上海分会场参会。
      
       “中国共产党能”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中国共产党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峰会上的交流互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延展,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主动引领、致力于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的大党风范。
      
       前几天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云端交流中不禁感叹: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诸多历史性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上海分会场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着人民奔向幸福生活,也为世界提供了丰实的治理经验与力量,不仅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以来,不少海外游客前来参观,展板特别配上了英文翻译。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让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联想到关于中国故事的讲述。 “希望将我们的建党故事,通过语言桥梁传播出去;将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肩负初心担当使命的过程,更有效地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传播。”
      
       “人民,是此次峰会上各国政党领导人聚焦的关键词,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密码。”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牛传忠表示,“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这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信仰是一个政党的生命,这力量无穷。长宁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认为,此次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又一次震撼了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心,鼓舞引领着全世界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和组织以人为本、巩固根基。 “一桩桩不容小觑的事件,一个个让人瞩目的伟业,一件件彪炳史册的壮举,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黄浦区委书记杲云深受鼓舞,他说,总书记主旨讲话展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自信,也对各国政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提出了诚恳建议,展望了携手建设美好世界、为世界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图景。
      
       上海分会场有不少参与过援鄂抗疫的医护工作者代表,百年大党的凝聚力让大家纷纷感慨:小到一个街道的筛查,大到整个医护系统协调共进,这恰恰体现出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组织的严密性。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亮认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个“大”不仅体现在规模,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国家繁荣、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和担当。 “无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文明水平的提升,归根到底都以‘人’为初衷和根本,人民幸福,是我们党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
      
       在乎谋幸福的“关键小事”,也能锚定正确的前进大方向
      
       一双手能够创造怎样的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用手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用手让1800多名山区女孩走进大学,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用手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上火星……峰会的暖场片《携手,为人民》用镜头记录着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共产党员的奉献和事迹,他们用“小我”成就“大家”,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认为:苍穹之下没有什么比人民更珍贵,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人民团结力量更强大。“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上,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穿着志愿服务马甲、走上世界会客厅中央,讲述着“小巷总理”与居民生活、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故事。如今身处分会场,听着总书记讲述“为人民谋幸福”,她深受鼓舞:面对不同阶段居民的不同需求,中国共产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群众心连着心。 “这激励着我,要坚守居委干部的初心使命,做好居民贴心人。”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凯认为,能不断为百姓带来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这是一个了不起政党的独特品质。 “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还关注宏观战略规划,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舞台上,中国共产党不仅倾听民声、营造富足安康社会氛围,更顺应时代潮流、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 “尽管各个政党有着文化差异,但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可以反映我们党背后的价值观与逻辑链,从而一定能打动世界、影响更多人。”周凯这样说。
      
       “有底气很提气”,静安区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史逸婵在听了总书记讲话后非常振奋,她说要开展好党的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和探索,紧紧团结凝聚白领青年,特别是Z世代青年,将他们从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带领广大青年续写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成长在最好的年代,也要为更美好的未来作出努力,不懈奋斗”。
      
       上海市实验小学原校长杨荣表示,聆听总书记讲话,再次激荡起勇担使命的决心,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让千家万户感受学有所教的获得感,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建设者与接班人。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同一个地球村里,人类更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
      
       疫情对世界发展带来挑战,也推动着政党与政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守望相助。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主席、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只有保持国际伙伴关系和各国彼此支持,才能高效应对全球挑战,政党可以且应当发挥积极作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应该作为“公共产品”让世界人民共享,这体现着崇高的道德感。
      
       命运与共,是伟大抗疫精神中的组成部分,全世界人民共同携起手来,才能真正战胜疫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深深感受到这份意义,中国为世界抗疫提供经验与交流机会,“中国成为了世界各国防疫物资的提供者,这充分体现了大党的担当与责任。”不仅如此,中国也在解决世界共同性难题上提供了先进经验。郑军华研究团队曾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发布了一项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成果,超过40万同行读过文章,引用数量达到2000次,为全球抗疫领域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也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注入全新动力。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主任兼数据管理组组长谢邦鹏感受到了中国智慧在世界舞台上的活力。他说自己所在的国家电网公司研发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并积极向许多国家输出中国先进的电力管理经验、技术创新及发展理念。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更需要软实力这一“加速器”。从事文博工作25年的上海鲁迅纪念馆党总支副书记、馆长郑亚认为,要将博物馆作为小切口,串联起世界性的审美,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悠久历史,自然而然亲近中国文化。 “日本游客喜欢瓷器和书法,欧洲游客青睐青铜器,还有很多外国游客期待展品旁能有相对照的世界文明时间表,这些多年累积的经验和观察让我知道如何用现有的精神财富,讲好更生动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