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6 第26,91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电波刺破长夜 爱伴信仰永生

——谈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江东
      
       建党百年华诞,迎来了红色题材舞剧创作的热潮,在众多作品中,由上海歌舞团出品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其正面的讴歌和上好的表达,不啻是一部具有巨大艺术生命力同时在社会上持续产生影响的红色舞剧佳作。
      
       中国舞蹈界的“红色舞蹈”创作,是由来已久的。伴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同行中国当代舞蹈艺术,上百年来积累了一大批“红色舞蹈”佳作,各个时期都出现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舞蹈佳作,为中国社会的不断前行带来了积极的推动。这样一种在创作上的主张及其探索样式对于中国舞蹈人而言,不但是舞蹈创作者表达人生理想的一方天地,更是一个让他们施展才华、佳作不断的展示平台和空间。而新近以不俗的态势高调涌现出来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无疑是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佼佼者。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甫一问世,立刻获得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可谓既叫好又叫座。在其问世后的日子里,不但斩获了各种大奖,而且巡演所到之地,刮起了一股又一股的观演热潮,在舞蹈界树立起一个常演常红的标杆。这对于一部“红色”舞剧而言,如此不俗的成绩自然是可喜可贺,其成功的内在道理也同样值得一探。
      
       在“红色”的追索中淬炼艺术的高度
      
       根据同名影视作品改编而成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艺术上有着明晰的追求和鲜明的突破。按说,舞剧是一门特殊而综合的艺术形式,因为属于“剧”的性质和范畴,它必须不能缺少故事性;然而舞剧艺术显然又不是单纯为了讲故事而成立的,它更需要发扬和突出自己的艺术特性,施展特有的艺术优长,进而完成特定的审美任务。然而,这一点对于舞剧编导而言把握起来是非常需要功力的,如何在舞剧中控制好“剧”与“舞”的关系,关乎舞剧创作的成败。
      
       显然,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创作是深谙这一道理的,该剧在以原故事为叙事走向的基础上,努力赋予舞剧以“舞蹈化的戏剧性”,有效地采用舞蹈的语言和手段塑造出了舞台上真实可感的人物,可以说,为中国舞剧的日益进步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积累了相当值得重视的经验。把握好“舞”与“剧”的关系,用“舞”的“剧”来呈现“剧”的“舞”,自然是舞剧创作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考验舞剧创作者的试金石。 《电波》在创作走向上,能够从容地将特定戏剧情节融入到舞蹈的呈现之中,让“舞”有了魂,也让原本已经成型的“剧”具有了别致的讲述和呈现方式,相得益彰。
      
       该剧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在创作理念和手法上努力贴近青年观众群,并有效地获得了当今青年观众的认可和追捧,从而理解和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此举令人振奋。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舞剧观众的“专业化”和“小圈子化”现象,制约着今日舞剧之发展的出路,而《电波》以精准而典型的人物形象和富有创意的编舞引领,在广大青年观众中获得了超高的人气,这一现象特别值得业界深入思索和研讨。 “红色舞蹈”如何追求自己的艺术高度,明确自身的审美定位及其品位, 《电波》用自己的艺术呈现给出了答案,而这种答案的走向对正在发展着的中国舞剧事业显然有着无法低估的意义。
      
       在艺术风格上刻意打磨“海派”舞蹈样式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之所以如此吸引人,与其有着鲜明而浓郁的“上海”味道直接相关。这部作品散发出来的上海文化所特有的意韵,让它获得了掌声四起的生命活力。应该说,这种具有在地性质的文化追寻,在上海域内的各种文化形态上其实都各有自觉和体现,而《电波》沿着这样一个视角的不断诘问、钻研和深入,让人出乎意料地看到了“海派”的文化理想终于在舞蹈艺术上结出的果实。
      
       可以说,从舞段动作的特定设计,到各包装手段的通力协作,该剧的“海派”意味鲜明可辨,那一份成熟而饱满的文化意象随着舞剧的徐徐展开而迸发出沁入心底的馨香,并成为该剧在走向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时所具有的特定招牌式名片。
      
       当然,除此之外再加上“谍战”这一吊足观者胃口的成功“噱头”在剧中所占的比重,把“海派”舞蹈文化的内涵演绎得更为立体和丰满。大家都不会忘记,剧中女主人公带领众少妇扇着蒲扇立于小板凳之上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类似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动态、服装造型,仔细揣摩之,显然可以分明感受得到创作者的“有意为之”。成熟而耐品的“海派”内涵及其风格应该如何出彩?当然从理论到实践都还有一个继续探索和不断定型的过程,但《电波》的成功追索和实践,显然带给人以极大的信心。这种在文化意味上乃至在动态意味上的主动而刻意的作为,显然是有助于推动并形成当代都市舞蹈文化风格的地域性特征的。
      
       “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成功解码了当今中国舞剧创作的走向,用“红色”的信念为艺术筑起了一道引人入胜的风景,让观者从舞剧艺术的角度去重温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后人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奉献,这一份用生命换来的壮丽,将会永久地矗立在我们的心头。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