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5 第26,9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化

《中国共产党历史(地方卷)集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出版

       本报讯(记者卫中)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出版物, 《中国共产党历史(地方卷)集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这些精品著作赓续红色家谱,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坚守初心再添精品文本。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各地领导了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为编修红色家谱,整合党史资源,打造精品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共党史出版社汇聚由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纂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以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史一卷,共28卷,形成一套记载全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基本著作集成,统一装帧,一体出版,形成矩阵。丛书准确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主线及其在各地的具体实践,为读者深入了解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提供了权威文本,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谱,为广大读者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助力。
      
       “我们勇敢,我们奋斗,我们团结,我们前进,杀向那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大本营……”聆名歌、知党史。从歌声中领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不仅可以感受到社会风俗、思想潮流和百姓生活,还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以及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奋斗。经过一年精心打磨后与读者见面的这本《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遴选了反映百年历程中重大历史时刻、重要历史人物的166首经典歌曲、142幅珍贵历史照片、97首乐谱音响,通过歌曲赏析、党史解读与音乐聆听,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全书秉持以歌曲串联百年党史,用歌声颂唱千秋伟业的独特立意,先回顾一首经典的红色歌曲,再介绍其对应的历史背景,选歌范围覆盖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如《沂蒙山小调》 《跟着共产党走》对应的历史背景是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人民战士英雄汉》对应的是孟良崮战役, 《在希望的田野上》 《双脚踏上幸福路》对应的是农村改革取得突破。这种以音乐艺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既是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一次催人奋进的音乐洗礼。据悉,该书后续还将通过“5G+VR”制作技术,推出具有全景视角、沉浸式体验、虚实结合的5G全景党史学习“富媒体”版本,将专业音乐智能化乐器和党建音乐云平台资源深度结合,呈现良好的“聆听音乐—演唱歌曲—党史学习”的交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