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4 第26,9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城事

1300多万盆花卉扮靓申城

       ■本报记者 史博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绿化景观换上盛装。人民广场“光辉伟业”、中山南路“百年征程”、陆家嘴环岛“百年辉煌·耀东方”等立体绿化花坛纷纷打造“庆生装”,街头花卉也焕然一新、竞相开放,处处营造着“花开上海,喜迎百年”的热烈氛围。
      
       据悉,申城今年“七一”期间的花卉景观布置按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要求,重点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核心区域,新天地区域、龙华烈士陵园区域、静安寺区域、徐家汇区域等10个市级重点区域,延安路、淮海路、延安高架等19条重点道路(高架)开展,共完成175个主题景点(大型花坛),其中公园102个,绿地73个。
      
       据统计,花卉布置总量约1383万盆。色彩方面,以经典的“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品种上,选择高品质的优良草花,主要包括大花海棠、彩叶草、百日草、三角梅等,花型丰富,颜色艳丽,喜庆氛围浓厚。
      
       人民广场“光辉伟业”立体绿化花坛以矮牵牛、何氏凤仙、孔雀草及红绿草布置为主,结合灯光、雾森、喷泉,打造出一团大型花卉簇拥着“石库门”的标志。
      
       中山南路“百年征程”系列立体花坛位于外滩区域,以中山东一(二)路沿线道路中隔带主题景点为主,在路口端点通过造型构筑物及花坛花境打造7组富有建党内涵的主题绿化景点。景点通过对中共一大、南湖红船、万里长征、遵义会议、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及百年伟业等伟大历史时刻的描摹,形成七组名为“不忘初心”“梦起南湖”“百折不挠”“永放光芒”“中华崛起”“改革春风”“普天同庆”的主题景点,展现百年伟业铸就辉煌、浦江花语喜庆祝福的景象。
      
       陆家嘴环岛“百年辉煌·耀东方”则以植物绿雕的形式展现了党的诞生地(兴业路76号)石库门建筑与飘扬的党旗。石库门绿雕稳重大气,灯光旗帜鲜艳飘逸,形成材质对比。景观面朝五方,正对五个路口,形成天时地利的统一。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百年辉煌·耀东方”的主题,该景点的中心采用三组高低错落的植物烟花,运用多媒体灯光技术,将景观推向视觉高潮,璀璨的烟花伴着环境音效,映照出涌动的花带。
      
       本市绿化部门针对今年重点打造的118条花道(点),制定了“一路一方案”,做到“一路一技师”。通过花期调控,确保“七一”期间“申字型”高架及道路花箱花卉的效果。此外,上海还打造了“百条花道”,以月季、紫薇为重点,兼顾红花檵木、八仙花、海棠、樱花等品种,通过增加主题植物,以及水肥管理和科学修剪等精细化管养措施,实现规模化开花效果和多次开花的特色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