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01 第26,91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综合

“公里级”旧车间变身一流美院

上海美院主校区项目启动,有助于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懿)从“工业锈带”到“艺术秀带”,从工业美学代表到视觉艺术殿堂……这些反差鲜明的元素,将在宝山区精彩对撞,擦出绚丽的创新火花。昨天,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校区项目正式启动,原上钢一厂地块上,长度近一公里的巨大钢结构厂房将被改造为开放式大学校区,从而为传承海派美术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夯实基础。同时,该项目也将成为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的“引爆点”,加速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与科创硬实力同步提升。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校区项目由市教委、宝山区政府、上海大学、中国宝武集团等单位合作推进。其选址地块原为上钢一厂厂区,一排气势恢宏的型钢厂房始建于1986年,带有典型的工业建筑风貌特征,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成后计划容纳学生4000人。据中国宝武宝地资产公司介绍,方案对原有厂房结构作了保留与重构,突出“时间回廊”的特色,在还原空间感的同时,收藏了一份属于钢铁工业的炽热记忆。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建设,也将带动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未来,该区域将以上大上海美院项目为引爆点,联动已建成的地标建筑——“金色炉台”会博中心,规划打造蕰藻浜“科创之河”,并有机勾连吴淞和南大等创新集聚区域,形成“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整体推进态势,从而在文化和科创层面同步提升城市软实力与硬实力。
      
       副市长陈群,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