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22 第26,9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上海从俄罗斯采集到中文报纸《工人之路》相关档案,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发现珍贵文本

重大新发现!党史研究添2500万字一手史料

       ■本报记者 李婷
      
       昨天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SMG版权资产中心(上海音像资料馆)等,在中共一大会址联合发布一批从俄罗斯采集的中文报纸《工人之路》相关档案史料。这是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共早期革命者后人与沪上党史研究专家共同发现的最新大宗的中文史料,意义重大。业界专家认为,作为苏联存续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工人之路》为中共党史、共运史、工运史、华人史等领域增添了约2500万字的浩瀚文本,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
      
       据介绍,《工人之路》于1922年3月1日创刊,是一份苏联党政机构主办的报纸,该报的编辑记者,大多是当时在苏联远东地区工作或留学的苏共和中共党员。经过研究确定,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及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的俞秀松,曾担任过《工人之路》报副主编;早期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周达文、华林、任作民、嵇直,人民司法的开创人梁柏台,二七大罢工时《真报》编辑张孑余,内蒙古早期革命家康根成,文学家丁山,翻译家张锡俦等人,先后在《工人之路》报担任主笔、编辑、栏目主编等职。
      
       《工人之路》办刊时间在1922年至1938年左右,其诞生于中共一大召开之后,先后经历中共二大直至中共六大等重要会议。十六年时间,跨越了中共初创到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这一时期,因此,国内的“五卅运动”、北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红军长征、八路军抗日等,以及国际上的列宁逝世、斯大林执政、中东路事件、苏日冲突等大事件,在《工人之路》上交相呈现。据目前初步研究,这份出版了1000多期、总字数超过2500万字的中文报刊,是迄今发现的办报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由中国共产党人参与主编在海外发行的中文报刊,而且通过海外共产党人看中国革命,具有独特的视角。
      
       据透露,2018年,在俄罗斯发现《工人之路》的相关线索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SMG版权资产中心(上海音像资料馆)联合组队开始寻档。◆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2019年3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将其纳入“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给予专项支持。经多方努力,目前从俄罗斯成功采集到第一批《工人之路》扫描件600余件,发行时间跨度在1924年至1932年。针对已经取得的这批珍贵党史资料,十余名上海党史专家召开鉴定会,通过多日的审阅、鉴定,从中找出400余条有价值的内容,其中包括:李大钊的遗著诗歌《进攻》、邓中夏的《呜呼,彭湃同志之死》、俞秀松的《工农通讯员和下级刊物目前几个战斗任务》、北京大学师生创作的《北大之救国歌》、萧三的诗歌《八百勇士赞》等作品。经研究,这些内容此前未在中共党史研究出版物刊登发表,可以初步判断为首次发现,其价值不言而喻。
      
       “研究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最缺的就是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党的早期历史。《工人之路》相关史料的发掘填补了很多空白。”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这一重大党史资料的发现,对我们从更广阔的角度或者说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的角度来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岁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尘封了近百年的《工人之路》重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无论从档案发掘还是从历史研究的角度,都是极具价值的,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改造世界、联系群众、发动宣传的宣传实践提供了鲜活的例证。接下来,业界专家将对这些珍贵史料进行分类研究,并按类别分批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