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22 第26,9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前沿方向最新 行业生态最全 应用体验最优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7月8日至10日在沪举行,主题为“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

图/视觉中国 制图:李洁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懿)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今年的大会旨在联通汇聚全球人工智能(AI)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观点,为全球AI协同共治描绘新蓝图,为我国AI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增添新动能。这是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今年将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继续设在浦东世博中心,联动徐汇等区;设在世博展览馆的AI应用展览将提前一天,于7月7日开展。大会将围绕“AI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方向,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的前沿进展,广泛传递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与价值,推动相关治理和规范形成全球共识。◆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大会主要由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竞赛评奖、应用体验等四大板块构成。会议论坛包括1场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11场主题论坛和若干场各具特色的论坛活动;展览展示规模进一步扩大,线下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较往年翻番,还将升级云平台展览;竞赛评奖以“SAIL奖”为引领,聚集算法大赛、AIWIN、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等;应用体验将进一步丰富会场及周边智能化场景,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
      
       本届大会的特点可以用三个“最”来概括,即前沿方向最新、行业生态最全、应用体验最优。更多重磅嘉宾和重量级成果将在大会期间亮相,已确认参会的有图灵奖或诺奖得主6位,国内外院士62位,顶尖高校校长16位,国家级专业学会和协会理事长25位,龙头企业、独角兽或行业新锐负责人近150位,其中包括“Linux之父”林纳斯·托瓦兹、“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舍恩伯格、西门子CEO博乐仁、高通全球CEO安蒙、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360董事长周鸿祎等“明星级人物”。大会也将为一批前沿成果提供舞台,如华为“盘古”、阿里“ALiceMind”等超大规模AI模型,百度飞桨、一流科技等自主AI开发框架,已入围SAIL奖最终30强的寒武纪、地平线等最新智能芯片。
      
       大会将集聚AI行业的完整生态,论坛环节探讨涵盖算法、芯片、数据等全产业链的议题,发布环节推出医院、政务、出行等一系列重大场景。此外,为了给与会者提供最优应用体验,除了少数闭门会议外,论坛活动大多将上线,以云直播、云会场、云展览形式进一步增强观众的互动体验。会场周边将打造无人驾驶、无人工厂、智慧商业等数字化标杆场景,方便市民体验AI行业最新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