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4 第26,89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杨浦区将在黄浦江畔打造一座占地15.6平方公里的公园,争创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

走出家门就是公园,绿色生活迈步可及

       ■本报记者 陆益峰
      
       黄浦江畔,“人人屋”前的粉黛乱子草摇曳生姿;高架路上,鲜花铺满沿口,道路变身“花路”……越来越多市民发现,上海,正越来越像一座大公园。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进上海市公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覆盖全域的城乡公园体系,为市民休闲小憩、运动健身、亲子互动等创造更多、更方便的空间,让绿色生活迈步可及。打造公园城市,杨浦区积极先行先试。杨浦区政府与市绿化市容局签订《共建杨浦滨江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在杨浦滨江15.5公里岸线精心打造一座占地15.6平方公里的公园,使之成为具有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友好会客厅。
      
       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公园城市的最大特点在于公共性,让市民走出家门就是公园,而不仅限于在某个公园里散步等活动,因为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公园。”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卫丽亚表示。
      
       如何打造“公园里的城市”,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环境?
      
       杨浦大桥下,一座绿地公园正紧张建设中。该公园是杨浦大桥公共空间与综合环境工程(一期),为世界技能博物馆的配套。据建设方介绍,公园将主打秋景,种植鸡爪槭、乌桕等落叶乔木,配以少量的香樟、桂花、水杉等。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秋天,鸡爪槭、乌桕的叶子会由绿变红,美不胜收。预计本月底这座绿地公园的景观将初现轮廓。
      
       根据《实施方案》,在杨浦滨江的新建公共建筑中,屋顶绿化的面积不少于建筑占地面积的30%;对符合条件的老工业建筑,实施20%以上的前面垂直绿化。通过绿地生态技术,还能提升杨浦滨江的生物多样性。比如,通过增加果树等吸引鸟类觅食,增加乔木适宜鸟类筑巢,恢复滨江滩涂生态,探索城市湿地系统修复等。
      
       人文景观也不可少。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区将进一步挖掘滨江工业遗产的内涵价值,重点推进永安栈房旧址、船厂船坞、新益棉仓库等建筑的修缮利用,开展毛麻仓库、明华糖厂等工业遗存的功能引入等。
      
       通过对滨江公园的打造,将形成辐射整个城区的生态。“杨浦滨江岸线通过内部水系,串联起杨浦区内的河网,渗透到腹地的多个绿地,将成为上海建设‘一江、一河、一带’的生态空间规划中的亮点。”卫丽亚表示。
      
       公园城市姓“公”,提升城市软实力
      
       “公园城市,就是要发挥它的公共性,而不是把公园建好封起来,限制它的使用,公园的属性,更多的是公共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金云峰表示。
      
       杨浦区争创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在《实施方案》中,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处处可见。
      
       比如,杨浦滨江将结合公园绿地、滨江水岸等绿色开放空间,布局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等各类文旅设施,营造集多彩森林体验、生态科学教育、工业文明展示于一体的“三生融合”滨江复合休憩带。
      
       又如,将提高滨江区域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每500米设置一座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包括寄存箱、更衣室、自动贩卖机、饮水点、公共厕所等等。
      
       再如,将建造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等,提供环境优美的各类体育场馆、多功能球场等体育设施,举办健身赛事,打造全面健身良好氛围。
      
       ……
      
       此外,杨浦区还将公园城市创建与产业生态有机融合,结合“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以公园为基地带动产城融合,以高品质生态投入吸引高水平产业投资,推动“产业高端化”和“环境生态化”共荣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