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1 第26,89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专版

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最大驱动力

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今后全部经济活动内核

       ■本报见习记者 张天弛
      
       昨天开幕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热门话题。与会嘉宾达成共识——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的最大驱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今后全部经济活动的内核。
      
       上海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如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新进展,接下来,上海还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促进双循环的绿色金融枢纽。
      
       读懂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减排约束下高质量发展
      
       距离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仅有几十年时间,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要实现“3060”目标,首先大家要读懂它,碳达峰碳中和不是要简单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而是要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理性、智慧地平衡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他说,“未来几十年,绿色低碳转型将嵌入所有经济活动的内核,成为投资、生产、消费和流通等决策的核心逻辑,经济发展方式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也将从不可持续的高度资源依赖型转向持续迭代的技术创新型。”
      
       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看来,碳达峰碳中和是“为人类寻求能源的出路”,事关中国的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主战场在能源,主力军是电力
      
       我国目前的碳排放中,能源领域排放占88%;能源领域中,42%的排放又来自电力。舒印彪表示:“可以说,这场绿色转型中,能源是主战场,而电力就是主力军,把这两个解决了,就能很大程度上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他认为,虽然转型压力大,但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在过去十年间也取得了很好成效。
      
       巨大的减排压力也倒逼企业寻求技术创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绿色技术、新能源技术、储能技术等领域的创新,都对绿能替代和碳减排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比如,有赖于技术创新和进步,风能、光能在过去十年的每度电价格下降了90%左右,其中,光伏发电已实现平价上网,最低成本价每度电只需0.24元。”他说,今后的电力体系将以新能源为主,以前电力系统管新能源发的电叫“垃圾电”,而在未来新的电力体系里,煤炭才是“垃圾电”。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金融业能做些什么
      
       “碳交易市场是一种减排的激励体制。”徐林解释,在这个市场上,减排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可以把剩余的额度卖出去,获得额外收益,超出排放配额的企业则需要购买碳排放额度,为自己的超排“买单”。
      
       除此之外,金融业还能在哪些方面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刘桂平介绍,金融部门可以出台规范明确、可操作的绿色发展举措,完善清晰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主动防范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金融风险。他表示,未来上海可进一步发挥优势,在金融机构碳核算、绿色金融产品评估认证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上海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引领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的国际潮流,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利于提升金融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服务能力,特别是通过金融创新支持绿色技术进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