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0 第26,8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教科卫/专版

逛个公园、买个菜、上个班……随时随地都能打疫苗

上海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3000万剂次

医务人员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均本报记者 张伊辰 摄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实习生 邱喆倩
      
       上海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3000万剂次!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截至6月9日20时,全市累计接种3024.92万剂次。市民主动接种,为构筑更安全、强大的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
      
       统计显示,1806.36万人已接种第一剂次,1256.3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其中,在沪外籍人士累计接种59892剂,在沪港澳同胞累计接种11475剂,在沪台胞累计接种27846剂。
      
       而随着接种量加大,全市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逐渐由整建制接种向嵌入式接种服务切换,接种点嵌入社区、公园、商场、商务区、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让市民逛个公园、买个菜、上个班……随时随地都能打疫苗。
      
       上班没时间接种疫苗?楼宇专场“滴滴”来等你
      
       陕西南路和淮海中路交叉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环贸、巴黎春天、百盛等百货公司分立路口,这里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聚集了大量上班族和餐饮从业人员。为给楼宇白领、社区群众、沿街商户提供最便捷、最省力、最舒心的接种服务,瑞金二路街道在淮海中路900号门口安排了疫苗接种流动车,让疫苗“多跑路”,让楼宇员工“少跑腿”。
      
       记者看到,这辆疫苗接种流动车共4个接种位,下车后的留观区设有遮阳篷、风扇和免费的饮用水。上午9-10点和下午2点半-4点半是餐饮从业人员接种高峰,这段时间餐厅处于休息状态;平时中午是商务楼上班族接种高峰,“午休接种”省时省力。
      
       身边的疫苗接种点手机可查,“花式服务”给人惊喜
      
       在全市16区,区域人群免疫屏障逐渐“加固”:在浦东新区,截至6月8日15时06分,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600万剂次;在闵行区,截至6月7日15时26分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占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总数超77.6%,提前完成第一剂次阶段性目标;在金山区,截至6月6日,完成全程接种人数占目标人群的79.61%……东方明珠下、浦东机场、虹桥枢纽、莘庄工业区,以及居民身边的小区活动室,让市民实现“走路去接种”,随时随地都能打疫苗。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上海在全市72个大型临时接种点设置2289个接种单元,223个社区接种点设置1003个接种单元,以及58支机动接种队伍可支撑1002个接种单元,共计4294个接种单元,最大日接种能力超过71万剂次。
      
       身边的疫苗接种点在哪里?手机一查便知。目前,通过随申办App、上海健康云App可以查询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方便市民就近选择。当前,全市已有230个疫苗接种点被纳入系统中可供查询,各区不断新增的疫苗接种点,后续也会持续更新。
      
       家门口的疫苗接种服务,还给人惊喜不断。在徐汇区枫林街道,“雷锋月月在枫林”活动进入了疫苗接种点留观区,包括徐汇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徐房维急修中心等该辖区内的10余家单位为居民带来政策咨询、医疗服务、便民理发等志愿服务项目。
      
       “老龄化”社区疫苗接种,社区街道出便民实招
      
       上海把疫苗送到老百姓最方便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也方便了很多腿脚不便的人,尤其是老年人。
      
       瑞金二路街道是上海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自今年3月25日起,上海市启动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老年接种者明显增加。在陕西南路245号文化中心疫苗接种临时点,68岁的姚阿姨连连称赞社区疫苗接种的“一站式”服务,早上她的爱人刚在接种点打完疫苗,就赶紧给她打电话让她也来打疫苗,“我不太会用现在的智能手机,社区工作人员帮我完成了线上操作,为我们老年人考虑真周到。”
      
       考虑到老年人在疫苗接种时可能面临的“数字鸿沟”,“健康云”一体机已入驻陕西南路的社区疫苗接种点,居民只需带好身份证,即可实现“疫苗登记预约+接种”一站式服务。
      
       本市自2020年12月底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走进临时接种点,为共建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放眼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正如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在近日采访中强调的:尽快接种疫苗、“应种尽种”的意义在于尽快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减慢甚至切断病毒感染人体及其变异的传播链条,这有助于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