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0 第26,8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要闻

亮点:入住无接触、上牌少排队、补证立刻取

       ■本报记者 周辰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交警总队和人口办分别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亮点和具体施行办法。
      
       亮点一:旅客入住登记,从“分钟级”缩至“秒级”
      
       记者获悉,宾旅馆无接触式快捷自助入住已在全市逐步推广实施,实现了旅客入住时间从“分钟级”缩短至“秒级”。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部门会同市文化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广自助入住设备,实现旅客持身份证无接触式自助登记入住,大大缩减入住时间。
      
       亮点二:新车上牌全预约,排队时间缩短75%
      
       为解决新车排队上牌问题,进一步优化群众上牌体验,交警总队在“上海交警”App新增网上预约渠道。目前,“新车上牌全预约”机制已全面实施,自3月20日至6月8日,市民预约成功21528笔。
      
       同时,交警总队车管所对窗口开放、上牌数量、上牌时间等资源进行精细化安排。新车上牌时,只需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预约成功界面,即可按指引完成上牌流程,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亮点三:考生补办身份证,不到一小时就办好手续
      
       高考前夜,市民邓先生来到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彭浦新村派出所,要求为即将高考的孩子补办身份证。值班民警听闻后,不到一个小时就为考生办理相关手续。这是市公安局人口办为考前因遗失、过期等原因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的“绿色通道”。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8日,全市制发12张考生加急居民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