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0 第26,8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申城6094个居村党组织和6036个居村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

越来越多90后成上海基层“掌门人”

       ■本报记者 王嘉旖
      
       黄浦区西成居民区,距中共一大纪念馆直线距离不到200米,73岁的张菊萍怀着激动心情投出宝贵的一票,为这片居住了近五十载的石库门里弄选出新一任“小巷总理”。
      
       历经5个多月,上海6094个居村党组织和6036个居村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居村“两委”班子成员48872名。
      
       新一届居村“两委”班子成员实现“四升一降”,即“一肩挑”比例提升、交叉任职比例提升、学历水平提升、来源渠道提升、整体年龄下降。
      
       更多90后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更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单元“掌门人”。居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6.7岁,比上届下降2.8岁;书记平均年龄44.6岁,比上届下降1.2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成居村“两委”班子“标配”。
      
       居村委会成员学历水平提升的同时,来源也更丰富。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5.8%,比上届提升8.8%。从退役军人到致富能手,班子结构更合理、层次更分明,紧贴基层现实发展需要。
      
       透视这支扎根基层的全新队伍,我们能从中读取城市治理的逻辑之变。过去的“情感链接”正逐渐转化为当下的“事务链接”。不必与家家户户热络亲切,年轻人只要“办成事”,同样能收获拥趸。居民们愈发看中“能力”二字,也倒逼着基层治理者队伍向职业化目标不断迈进。
      
       阿姨爷叔投票给90后:他们有热情、有创意、有干劲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许多阿姨爷叔把一张张选票投给了90后。薄薄的选票,寄托着沉甸甸的责任,也承载着他们满满的期待。
      
       范是华,今年刚满30岁,是名妥妥的90后。不久前,他刚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北梅园社区副书记的岗位上提正。社区居民信任他的理由是“范书记可以帮我们装电梯”。虽然全市层面已提出“整建制”加梯,但落到基层社区,居民们依旧感到“推进难”。范是华没有被吓退,他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推进办法,最终成功帮助小区十几个楼栋率先装上电梯。
      
       老百姓要的,是办得了事的书记。有热情、有创意、有干劲,越来越多90后正以此“圈粉”。不仅是年轻人选择了社区,社区也开始选择年轻人。
      
       大数据为居村换届“画像”:大大减轻基层负担
      
       6年前,上海首次在居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使用网络信息平台,用信息工具代替人工统计。不仅规范了选举流程、提高了选举效率,也实现了对居村委会成员信息的精准管理。今年选举工作中,上海首次依托“社区云”人口和房屋基础数据库,将“随申码”应用于选民登记。社区工作人员手持移动设备,扫描居民的随申码,选民登记便可完成。各类公告、选民证还可通过“社区云”系统打印,既方便实用,又大大减轻基层负担。
      
       在普陀区,通过综合运用智联普陀3.0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社区云”系统等,相关部门顺利为全区263个居村换届工作“画像”。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于数据平台研发的预警模型,他们成功将重点居民区问题类型细分为31个小类,并对应12个职能部门。由此,他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调度资源,给予基层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