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06 第26,88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教科卫/专题

小红书积极参与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展示上海潮流夜生活地标——

与最新最潮同行,小红书“种草”夜经济新方式

       打开地图,会发现一处“星光”最亮的地方——上海。如果说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上海的“撩人星光”便是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显色板”。
      
       若是细细观察,这“星光”并非一成不变,多姿多彩的夜间经济,从夜间集市到晚间剧场、从深夜食堂到24小时便利店,上海总能击穿“传统思维”,点亮更多“星光”。
      
       而如今,年轻人伸手采撷的“星光”,又变了。
      
       “这家剧本杀我一年多前就来体验过,是有剧本情节的沉浸式体验,且自带服装。小红书上很多女生都非常喜欢穿一件黑色连衣裙,背后有整排的珍珠,值得一试。”6月2日晚上,小红书博主可妮在BFC外滩金融中心一家密室探访中评价。这家“藏”在上海最繁华地带的剧本杀“月升酒店”,夜间几乎场场爆满。
      
       这也是小红书为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举办的预热活动之一。6月5日晚,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开幕。作为活动主要参与方之一,小红书将推出一系列线下活动,并在站内上线主题内容“夜行动物在哪里”,展示上海及全国潮流夜生活地标,带领网友打卡“种草”热门夜间活动。
      
       更新更潮——这是今年小红书在夜生活节期间意欲展示的上海“新面容”:包括剧本杀、密室逃脱、城市露营、露天电影、滑板等新潮酷新趋势新玩法,为上海夜间经济带来更多想象力。
      
       新兴夜生活方式“种草地”
      
       小红书博主“可妮”是一位剧本杀、密室逃脱的骨灰级玩家,从七八年前就开始入门的她,感受到了剧本杀在上海的“生长速度”,“四五年前上海只有一个剧本杀,现在光剧本杀就已经有300、400家”。
      
       给力的生长速度背后,是年轻人夜间娱乐方式的蜕变。数据显示,今年1-5月,小红书上海地区用户“密室逃脱”的搜素量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9倍,“剧本杀”搜索量同比增长12倍。与此同时,更加注重深度体验的“两天一夜剧本杀”崛起,上海用户的搜索量同比去年涨幅超35倍。“年轻人现在更喜欢用剧本杀、密室等团队合作的方式来联谊。”可妮说。
      
       新兴夜生活方式层出不穷,本身就是上海深耕夜间经济的结果。此前,上海相继推出夜间博物馆、深夜书店等一批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项目,就有不少年轻人将其纳入夜生活的“菜单”中。
      
       6月1日,小红书博主“Kyle脚步不停”前往大隐书局奉贤区九棵树艺术中心新店探访,走访过很多上海特色书店的他,觉得大隐书局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尽管开在繁华的闹市区,走进深处却别样的安静,“作为一家书店,能够把读书、茶道、会客、艺术文化融合在一起,是很少见的。”
      
       “Kyle脚步不停”已是第二年参与上海夜生活节,去年作为小红书官方活动邀请的6位上海夜生活线路发起人之一,他领衔“深夜书店”这条线路,因为走得深,直观感受更为强烈,“上海的文化消费场所每年都在快速发展,今年又开了很多新店。”
      
       事实上,对于文化、娱乐、美食等领域中的城市最新动向,小红书博主一直有敏锐的嗅觉。与“Kyle脚步不停”一样,陈逸慧、风铃南瓜两位小红书博主在6月5日夜生活节开幕式上,受邀成为夜市、夜娱两条夜间线路的夜生活推介官,推介代言官方推出的夜娱和夜市两条主题体验打卡路线,通过自己的体验和分享,让大家快速“种草”新玩法。
      
       潮流生活方式“起源地”
      
       年轻人善于挖掘夜间经济的新玩法,而这些“蛛丝马迹”,往往来自包括小红书等平台,一次探店、一个口碑、一张美美的图片,可能就是一次从线上“种草”到线下体验的闭环。
      
       藏在BFC的月升酒店,是去年“五一”期间开业的,从0到1只用了4个月,主理人莉薇儿明显感受到“整个行业消费热度高涨”。她发现,不少玩家是看到了小红书博主的推荐来打卡。浏览评论反馈,她也发现网友有很强的拍照分享需求,但密室拍照环境受限,于是BFC门前野兽派特供的花园布置被格外重视,新店也优化了对可拍照区域的设置。
      
       作为潮流生活方式的“起源地”,需要有足够的天时地利人和。如果说上海的夜间经济促进政策是“天时”,上海是一方绝佳的“地利”位置,小红书等在线新经济平台的“人和”便是一道产生“化反”的催化剂。
      
       “人和”的必要条件是年轻化。在小红书超1亿月度活跃用户中,有超70%为90后用户,并且大部分生活于一二线城市,成为国内新潮生活方式最早的接触者。这群年轻的创作者,愿意尝试,热爱创新并且乐于分享,在接触到新兴潮流趋势后,他们常常会在小红书发表笔记进行分享,使这里成为了新兴生活方式的聚集地。
      
       小红书最大独特性在于,大部分互联网社区更多是依靠线上的虚拟身份,而小红书用户发布的内容都来自于真实生活。当一个用户通过“线上分享”消费体验,引发“社区互动”,就能够推动其他用户进行“线下消费”,新用户反过来又会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在这种特质下,新潮生活方式内容得以滚雪球式发展。
      
       与剧本杀类似,小红书发现今年笔记里的“露营”概念快速走红,从年初开始,社区露营相关笔记日发布量和日搜索量呈直线上升趋势,进而带动全网露营热潮。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小红书上“露营”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230%。站内包含“露营”关键词的笔记已超25万篇,涵盖从营地选择、装备清单、到餐饮、穿搭和拍照等各类攻略。
      
       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年轻人的“露营热情”丝毫不减。不少人选择在城市露营,于是徐汇区高邮路上一家名为Morning Lab的露营主题咖啡馆,成了年轻人网红打卡地。有小红书博主分享笔记,晒出在咖啡馆小院里露营、观看露天电影的照片,并且分享出打卡建议的时间、人均消费水平等内容,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被种草。数据显示,今年1-5月,小红书的上海用户“露营”搜索量同比增长5.7倍,发布量同比增长4.4倍。
      
       站内数据同样显示,“露天电影”逐渐受到年轻人欢迎,5月31日至6月2日,作为夜生活节的预热活动,小红书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愚园路放映了露天电影,并通过邀请博主打卡与线上话题联动,扩大活动声势,推荐新型夜间生活方式,引领年轻人的夏日生活潮流。
      
       线下新消费升级“聚合场”
      
       上海是全国率先提出“夜间经济”的城市。2019年4月便已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去年举办了首届夜生活节。今年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期间,上海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愿景,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夜动等7大主题,在全市推出200余项特色活动。
      
       关于夜色的想象,在这个盛夏到来之前萌动新生。是的,上海是中国生活方式最多元、创新意识最强烈的城市之一,如城市露营、剧本杀等一批新兴夜生活方式的出现与发展,与上海鼓励创新的氛围息息相关,也是上海在线下新消费场景升级的过程中,意欲打造的夜经济更新更潮风向标。在这个过程中,以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内容社区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角色,扶持更多年轻人感兴趣的新兴夜生活方式和夜生活新地标的发展。
      
       最近,小红书“新动研究所”快闪店亮相豫园,其中的新消费品牌都是小红书笔记中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永璞咖啡带来的柚子咖啡、一根小拿铁雪糕等新品,鸡尾酒品牌WAT带来的口袋鸡尾酒等,都被线下消费者疯狂“打卡”。这一方面新消费品牌的“聚合地”,是小红书能力输出的最佳印证。
      
       6月19-20日,小红书还将在东岸滨江举办线下夜间市集活动,定向邀请青年艺术家、潮流品牌、潮流博主作为摊主开展线下市集交易、mini讲座互动交流,通过二手市集的形式将多元的潮流文化聚集在一起,用内容传递当下年轻人最真实的潮流生活方式
      
       “作为年轻人聚集的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已成为新兴生活方式的发源地与聚集地。通过内容运营、线下活动落地等多种方式,将新潮酷的年轻人生活方式在上海落地,为上海新消费的发展带来帮助。”小红书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夜生活节期间,小红书将鼓励用户打卡分享新兴夜生活方式内容,使年轻人有更多夜间生活方式选择,带动城市夜间消费。 (文/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