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26 第26,87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今天,我们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送行

致敬吴孟超——肝胆相照济苍生

人们手持鲜花有序进入灵堂吊唁吴孟超院士。 新华社记者 王翔摄
       今天,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他的亲人、好友、同事、学生等将向吴老作最后告别。肝胆相照济苍生。吴孟超一生和医学、科学相伴,书写了无数传奇。大医千古,薪火相传。吴孟超院士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留存于世间,一如浩荡寰宇中“吴孟超星”依然璀璨
      
       心系患者
      
       ■吴孟超有一双神奇的手:由于常年握手术刀和止血钳,他的右手食指指尖微微向内侧弯曲,但上了手术台,不仅手不抖,而且站上一个多小时也没问题。这双大医之手,总是“接别人不敢接的病人,开别人不敢开的刀”
      
       桃李满园
      
       ■在外科领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手术台上,谁的职务最高,谁就要负主要责任。吴孟超从不怕担责:“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
      
       报效祖国
      
       ■吴孟超常说:“如果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我也许会很有钱,但不会有我的事业;如果不在人民军队,我可能是个医生,但不会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是加入党组织,我可能会做个好人,但不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而从医,让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
      
       医德为先
      
       ■吴孟超教导后生时常说一句话:“德是第一位,术是第二位。”他也常援引恩师裘法祖的话:“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刊第五至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