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23 第26,8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要闻/综合

全市累计有9.6万余基层党支部作出承诺,参与实践活动党员群众超135万人次

上海:“我为群众办实事”映照闪亮初心

       ■本报记者 顾一琼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机勃勃、物阜民丰、安乐康宁,这就是最好的明证、最好的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是上海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活动之一。
      
       日前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透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层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实”字下功夫,把实践活动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民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需求、效果、问题导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前往支部工作联系点和联系项目现场,察民情访民意,找准难点堵点痛点,有力推动全市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参与实践活动的党员群众超过135万人次。
      
       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也磨砺出基层党组织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海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使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
      
       9.6万余个基层党支部,每个支部年内至少销项一个“急难愁盼”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行动起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各层级、各领域、各类型基层党组织围绕“我与群众面对面”“我是基层宣讲员”“我是党员做先锋”“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发展献一计”7个方面,积极开展系列活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介绍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联系项目,开展调研;全市累计已有9.6万余个基层党支部作出承诺,每个支部年内至少解决1个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用为群众办实事的扎实行动践行初心、担好使命,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以黄浦区为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九张清单,截至5月20日,全区各部门单位梳理重点民生项目302个、重点发展项目210个、长效机制152个。全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495个,对接“群众微心愿”547个。同时各职能部门聚焦数字赋能,从智能查询“全周期”、智能引导“全事项”、智能帮办“全天候”着手,帮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
      
       5.3万余项重点项目,出硬招实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全市推出实施一批惠及民生、推动发展的重点项目,各级党组织结合16项民心工程、30项民生实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事项和社会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领域,形成5.3万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上出硬招、实招。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广大党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把项目推进现场会开进社区活动室、开到生产工地第一线,年初确定的各项民生工作目标得到大力推进。其中既有微心愿的实现,也有大民生的推动。
      
       今年前4个月,全市已完成旧改21万平方米、1.08万户,均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30%;加装电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797台,已有1478个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发布11项数字生活标杆应用,全市80万户上网困难家庭中已有超过36万户实现免费提速,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真切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12个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6月底前对外开放
      
       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及时提炼,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据介绍,为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市委组织部推出12个创新实践基地,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这12个创新实践基地都是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充分体现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生动实践。
      
       创新实践基地兼具三大功能——集中展示功能,既发扬传统优势,系统总结上海基层党建丰硕成果,更与时俱进创新,充分展现新探索新进展;实践实训功能,把具有规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每个基地都配置了一整套课程体系,注重分层分类、实践育人;理论研讨功能,推动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不断加强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内涵的宣传、深化和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