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23 第26,8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要闻/综合

上海市人大代表论坛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凝练时代内涵,为红色资源注入现代表达

要深入挖掘、生动演绎建筑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 “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图为 “红途”平台等举办的“澎湃岁月”看红馆·学党史·走红途主题路线寻访活动。 本报记者 陈龙摄
       ■本报记者 王嘉旖
      
       上海,承载闪亮红色记忆,凝结鲜活红色价值。昨天举行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论坛,聚焦前天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深入探讨红色经典的现代表达、历史场景的文化重现、革命精神的时代诠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深入挖掘、生动演绎建筑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现代表达
      
       深度故事讲出新意、温度
      
       摸清“红色家底”,是传承弘扬、保护利用的重要前提。
      
       五年前,上海全面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目前,上海现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其中包括旧址、遗迹500余处,纪念设施100余处。今年3月,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对外公布,包括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今年“七一”前夕,相关部门还将加紧梳理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并对外公布。
      
       面对90后、00后,如何将红色故事讲出新意、讲出温度?在市人大代表、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王为松看来,应当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经典表达得更有创意。以《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这本红色出版物为例,80后写、90后编,受众群体则是00后、10后,一经刊发便广受好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对红色资源的“铸人育魂”之效深有感触。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故居,是重要的党史、校史教育基地。为讲好红色故事,复旦大学成立了“星火”志愿服务队。红色文化熏染下,师生们的理想信念更坚定。近年来,复旦大学超六成毕业生奔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参军、签约选调生人数屡创新高。
      
       除有形展馆、出版物外,一系列新方式、新载体纷纷涌现,也将红色文化向更多人群播散。日前,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启动内测,标志着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型迈出实质性一步。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透露,“红途”计划于6月正式上线1.0版。
      
       文化重现
      
       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
      
       中共一大会址,曾经翻开了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重要一页。如今,这里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誓之地,见证了一批批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和拳拳之心。
      
       徐汇区人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介绍,建设中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今年“七一”前正式开馆。不限于物理空间,中共一大纪念馆将跳脱出单独红色点位,串珠成链,构建分层分类的“初心教育”体系。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红色遗址遗迹、纪念设施众多,互相间步行可达,形成天然的“游览线路”。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长达7.1公里的“红色经典步道”目前正处于最后收尾阶段。该步道串起14处红色点位,再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路”。未来,市民游客不仅能在线下体验这条红色微旅行线路,还有望在手机上实现线上同步导览。
      
       时代诠释
      
       传承保护融于城市更新、民生改善
      
       党的诞生地,有着特殊使命与历史担当。去年12月,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纳入上海市民心工程,这对更好地传承弘扬、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
      
       黄浦区,现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迹及设施146处,居全市第一。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构筑起这里丰富深厚的红色底蕴。全国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在红色遗址、旧址保护中,始终坚持与城市更新、民生改善有机结合。在重现红色建筑风貌风采的同时,让街区更有温度、更具烟火气。
      
       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早期活动轨迹,其中不少都在石库门里弄间发生。时至今日,许多旧址、遗迹与居民区混杂,面积狭小、设施陈旧。为重现历史场景,黄浦区对红色建筑的外立面、门窗等重点保护部位,按照原式样、原材质进行保护性修缮。
      
       南昌路100弄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立身于此。为最大限度还原老建筑的年代特点,展馆采用了清水平缝砖墙。杲云介绍,砖墙的建造过程颇费巧思,修缮团队事先根据残留墙体试验了八种样式,并专门邀请党史专家、弄堂老居民反复确认,最终选择的清水平缝砖墙精准复刻了老建筑的当年风华。
      
       不止于老建筑本体保护修缮,黄浦区还同步推进周边环境设施改造提升。譬如,适度拓宽人行步道,实施周边道路架空线落地、合杆整治等。由此,一个承载历史记忆,兼具烟火气、人情味的红色文化街区将焕发活力,生动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