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14 第26,86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二○二一)》在沪首发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上海在线文化产业动能强劲

       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集中在上海
      
       上海的图书馆数量仅次于巴黎,超过伦敦、纽约、柏林、新加坡、东京
      
       本报讯 (记者许旸)“2020年上海文创产业总产出20404.38亿元,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1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5%,游戏业增长50%,网络文学销售收入增长37.5%。”昨天,《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21)》在沪首发,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列出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各项数据表明,在全球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作为上海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在线文化产业展现出强大前行动力,有望成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发力点。
      
       其中,电竞产业是尤为醒目的新兴业态,正推动上海占据国际游戏盛典和举办电竞比赛的核心地位。据统计,近年来,上海已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全国每年500多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超40%在上海举办;上海还表现出强劲的移动电竞游戏开发能力;竞技赛事承办运营、5G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联动,让上海电竞业开辟了多个新赛道;上海 “灵石中国电竞中心”集聚了大量电竞企业,形成了内容制作、赛事运营等电竞生态。由此,沪上电竞游戏的规模和影响力逐步扩大,形成对城市更新和文化消费的辐射溢出效应。
      
       昨天发布的《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21)》分为七册,分别聚焦上海文学、文化、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电影产业、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系统梳理了当前上海文化建设现状,预测、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并提出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主要路径和具体举措。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认为,上海已具备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基本样态,同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气质和风格,彰显出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社会主义特征。从文化生产领域来看,上海的文化设施种类齐全,总量位于全国前列。上海每百万人拥有博物馆5座,远高于全国2.3座/百万人的水平,基本达到发达国家20万人1座的水平。上海的图书馆数量仅次于巴黎,超过伦敦、纽约、柏林、新加坡、东京;上海的书店、电影院和电影银幕数量在与其他各文化大都市的比较中也处于领先位置。按照百万人均拥有量计算,上海的艺术演出场所每百万人拥有量为4个,每百万人拥有座位数为7.2个,均居全国前列。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在文化生活领域,博物馆和画廊参观人数占全市人口的百分比、图书馆借书人次、电影院入场人次等指标也相对领先。从文化生态来看,上海市民表现出高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市民从态度和心理认知层面已经做好了面向一个更开放的上海的准备。同时,在与国际其他文化大都市的比较中,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现出了独特优势。
      
       报告显示,“互联网+”对于文化内容和形式进行广泛而深刻的革新,在社会化媒体文化、粉丝经济文化、泛娱乐文化、虚拟文化、二次元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中,呈现出跨界聚合、模式创新、强IP驱动、场景体验等产业特征。随着用户对线上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持续旺盛、多元多样的需求,未来的文化创新可能会集中在线上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联动催生的产业优化升级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