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09 第26,8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30秒入住、0秒退房”,“五一”期间华住集团借助智能终端实现自助入住率逾80%

生活数字化释放文旅红利 上海年内将上线600家“智慧酒店”

通过“华掌柜”智能终端,住客可以快速完成刷身份证、确认身份、自主选房。
       ■本报记者 何易
      
       山东游客陆小姐今年“五一”假期带着孩子来上海游玩,出发前通过手机App预约了华住集团上海外滩附近的全季酒店。当她半夜自驾抵达酒店后,仅用3分钟就办妥入住手续、乘坐电梯走入客房惬意地休息了。
      
       这番快速入住酒店的新体验,得益于上海今年重点打造的11个数字生活标杆应用场景之一——“数字酒店智管家”。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从方便住客办理住宿手续、改善住宿体验出发,在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市文化旅游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大数据中心、华住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通过数字酒店场景建设,在数治文旅智能中枢“文旅通”平台上打造酒店行业数字化监测场景应用,为行业监测、细化城市治理、应急保障等提供数据支撑和趋势研判。
      
       “数字酒店智管家”即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包含在线预订、自助选房、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6个环节。上海今年计划建设600家“智慧酒店”。
      
       “上海旅游业正主动拥抱数字化,开创智慧旅游新时代。”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告诉记者,强化新基建赋能,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应用场景,生活数字化释放的红利正给市民游客带来便捷入住、游玩的全新体验。
      
       全程无人服务,办好手续进房休息仅3分钟
      
       “你好,我是华小二。”看到有住客进入酒店大堂,迎宾机器人立刻迎上前,将住客带到“华掌柜”智能终端前。陆小姐根据界面提示,刷身份证、确认身份、自主选房,5秒钟后,智能终端“吐”出一张蓝色房卡。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随后,迎宾机器人把陆小姐引导至电梯间。此时,电梯已提前知道客人到来,自动开门;陆小姐步入入住层走廊,房门口的灯自动亮起;走到门口,输入密码进入房间,空调已提前开启;“拉开窗帘”……嵌入墙体的智能感应迅速执行,窗帘随即缓缓打开。
      
       “三天前我在华住App上选了这家智慧酒店,没想到只用3分钟,就办好手续进房休息了。”陆小姐感到十分新鲜。
      
       酒店的智能送物机器人也让她十分满意——它不仅能自己乘电梯、按门铃,把行李送到房间,还能帮人领外卖。
      
       “华掌柜”和智能送物机器人等多项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提升了酒店服务效率,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接触,保障住户安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一”假期里,依托“华掌柜”智能终端共办理自助入住超110万人次,自助入住率达83.4%;智能送物机器人累计完成任务30.32万次,单店最高任务数达248次。
      
       华住集团与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局共同推进旗下酒店“30秒无接触”入住服务,已在上海457家酒店配备636台智能终端,入住者在大堂的平均等待时间从5分30秒减至30秒;还支持预订、支付、在线选房、发票预约、自助发卡和零秒退房离店等操作。今年5月底,“30秒入住、0秒退房”将在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实现100%覆盖。
      
       加快形成数字酒店建设技术评价标准和管理规范
      
       位于莲花路上的海友酒店,因“小而美”的设计和优惠价格,开业不久后就吸引了很多住客。这样一家生意兴隆的经济型酒店,包括店长在内只有6名员工。这也得益于以“华掌柜”为代表的智能化硬件的应用。“在北京、上海等最新的海友6.0门店中,已经不设前台了,被‘华掌柜’取代。”店长说,“这不仅是海友酒店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整个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使用‘华掌柜’可让门店节约1.5个人力,节省用人成本。”
      
       “推动数字酒店场景建设,是从服务和监管两条线助力旅游住宿行业数字化转型。”方世忠表示,上海将加快形成数字酒店建设技术评价标准和管理规范,为酒店建设和管理提供制度依据,促进数字酒店规范化发展;推动数字酒店场景示范试点应用,助力酒店数字化在上海快速覆盖。
      
       据悉,上海公安机关正积极配合市文化旅游局推行数字酒店场景建设,助力住宿行业数字化转型,从方便住客办理住宿手续、改善住宿体验出发,通过强化数据融合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管理与服务流程,减少住客等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