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07 第26,85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上海品牌这样做

多年来,“耀生火腿坊”深得顾客青睐。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见习记者 张天弛
      
       “买火腿,找耀生”,是多年来上海市民经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如今以“火腿大王”李耀生名字注册的“耀生火腿坊”成了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的金字招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消费者险些把耀生火腿坊的门槛踏破。“光有品牌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把品牌擦得亮亮的。”这是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总经理周雪松总结出来的品牌经营之道。
      
       把品牌擦亮,如今成了上海众多企业的共识。5月10日至12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如约而至。昨天,记者实地探访部分参展企业,在它们不断为品牌增添“含金量”的故事中,找到了它们擦亮上海品牌、中国品牌的方法。
      
       “信赖的就是这30年不变的味道和它背后诚信经营的品质。”老主顾方阿姨一语道出耀生火腿坊之所以受青睐的原因。
      
       作为老字号品牌,耀生火腿坊增添品牌含金量的方法就是坚守传统,捍卫工匠精神。自1992年底调入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今年68岁的李耀生已在腌腊柜台干了近30年。“从选材到腌制,再到切片,一条火腿要经历几十道工序,每一道都要精益求精。”
      
       不仅自己坚持,李耀生还把自己做火腿的经验和服务理念传授给徒弟们,让工匠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说,如今腌腊柜台成为品牌,就更要依靠多年累积的火腿品控标准和服务理念,才能留住老顾客,持续吸引新顾客。品牌加持下,耀生火腿坊的销量也更高了。
      
       另一家参展企业“乔咖啡”擦亮老字号,靠的则是创新产品,让品牌不断焕发生机。
      
       春天到老字号食品店吃什么?今年清明节前后,上海老字号乔家栅就在旗下的乔咖啡西岸店推出了春日限定款点心——春意满满桃花酥、樱花糕和限定咖啡饮品。这些年轻化的产品一经推出,就引来年轻人们纷纷打卡。乔咖啡还对传统的中式点心进行升级改造。以定胜糕为例,上海乔家栅饮食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妍介绍,传统的定胜糕块头很大,一块就有250克,现在改良的定胜糕每块只有70克大小,“传统的糕点是冷冻的,需要回家蒸20分钟才能吃,现在则都是即食的,更符合年轻人的饮食喜好”。
      
       而中式糕点配西式咖啡的品牌特色,也让乔咖啡能够吸引到各年龄段消费者。西式咖啡中和了中式糕点的甜腻口感,更受年轻人喜欢;而年龄偏大的消费者,又可以用热腾腾的中式糕点替代冰冷的西式蛋糕,“中国胃”得到更大满足。
      
       对年轻企业而言,过硬的实力加上社会责任感也能让自己的品牌更亮。成立仅5年的寰泰能源如今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新能源供应商,在当地投资建设了6个累积380兆瓦的新能源项目。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擦亮“中国品牌”这块招牌,与国际能源企业竞争,靠的不仅是技术,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当地居民民心相通。“首先,合作要靠谱儿,履约能力要强。”董事长南逸说,去年疫情暴发期间,许多企业在海外的工程都被迫停滞,而寰泰能源一边通过远程培训哈萨克斯坦当地员工推动项目落地,一边跨越7000多公里运送风电设备,最终让当地首个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顺利并网。